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博元9个交易日内退市

2015年05月26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乔誌东

  专家称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包装公司”浮出水面

  *ST博元停牌已经过去6个交易日,告别A股的时刻已经为时不远。根据退市规则,*ST博元股票自5月15日起停牌,上交所将于之后的15个交易日内依法做出*ST博元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A股被强制退市的首例即将产生,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包装公司”浮出水面。

  因*ST博元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证监会今年3月27日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指出,从行政调查的情况来看,无论是目的、手段、金额还是后果,*ST博元的违法行为十分严重。

  在被停牌前,有部分投资者寄希望于*ST博元的重组预期,使得*ST博元一度演绎了涨停跌停的“V字疯狂”,不过5月15日的停牌已经让*ST博元去留的博弈成为过去时。

  此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发布*ST博元被移送公安机关事项的同时表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上述公司中如有被认定为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情况,将按照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的要求启动退市机制。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相关公告发现,自今年1月份起,上述公司中已有部分公司陆续发布公告称,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些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行政处罚,公司本身和相关责任人被处以罚款,最高罚金为60万元,涉及的违规内容包括虚增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关联交易未披露、骗取出口退税等。

  值得注意的是,因涉嫌欺诈发行而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还在不断涌现。昨日,零七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因信息披露涉及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已于5月22日被深圳证监局立案调查。

  “欺诈发行行为是在侵蚀市场根基、践踏市场公信,并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社会危害极大,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行为损害投资者的知情权,进而扭曲证券交易价格,以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作为此类重大违法行为暂停上市的依据,及时做出退市处理,可以收到较好的市场效果和执法效果。”邓舸强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