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退市新规后首家主动退市公司出现 *ST二重21日摘牌

2015年05月16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5月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作出决定,同意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二重)提出的主动终止上市申请,并将在5月21日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至此,*ST二重成为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第一家实现主动退市的公司,将为今后的主动退市工作带来积极的示范作用。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ST二重于2010年2月2日在上交所上市。因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ST二重股票于2014年5月26日暂停上市。2015年1月,公司预告2014年度继续亏损,退市已不可避免。根据公司已披露的2014年年报,*ST二重总资产为152亿元,净资产为-61亿元,2014年度营业收入为39亿元,净利润为-79亿元。

  在上述背景下,经过权衡比较,*ST二重及其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拟根据证监会2014年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实施主动退市。

  2015年4月23日, *ST二重召开股东大会,以出席会议全体股东99.7%的赞成率和中小股东77%的赞成率,审议通过了《关于拟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议》。

  由此,公司将成为2014年新退市制度实施后首家成功实现主动退市的上市公司。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是*ST二重提出的第二个退市方案。此前在2015年2月17日,*ST二重披露了以全面要约收购方式实施主动退市的公告。全面要约方案披露后,很多投资者认为收购价格过低,2.59元的收购价格,并没有考虑IPO时的发行价、投资者持股成本等因素,明显不公平。

  2015年4月3日,要约收购期满,预受要约股份数量为112596748股,未达到要约收购生效所需的171995048 股,公司此项主动退市方案失败。

  而以股东大会决议方式实现主动退市的第二个方案得到投资者普遍认同,最终顺利实施。

  总体上来说,在退市过程中,*ST二重和国机集团充分发挥主体能动性,积极与投资者互动交流,对投资者的诉求予以充分回应,努力探索各方都能接受的退市方案和投资者保护措施,最终实现公司平稳退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市场效果。

  另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根据公司的公告,*ST二重主动终止上市后,股份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