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6公司终止上市 37家*ST股面临退市风险

2015年05月26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矫 月

  据Wind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有37只*ST股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继退市新政发布后,A股市场中退市的上市公司明显增多。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1月1日至5月24日,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终止上市的公告。其中,有3家公司因连续亏损4年而终止上市;另有3家公司因合并吸收而终止上市。

  据Wind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有37只*ST股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而这些*ST股如果不积极扭亏或另找出路的话,也将面临退市的危机。

  6公司相继终止上市

  自长油于2014年6月5日起终止上市之后,随着退市新政的实施,2015年退市的上市公司也逐渐增多。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年1月1日至5月24日,有*ST二重、*ST国恒、*ST武锅B、中国北车、东方明珠和宏源证券6家公司发布终止上市公告。

  其中,*ST二重、*ST国恒、*ST武锅B是由于连续4年亏损而导致退市。

  回顾*ST二重在经历了连续4年亏损后,公司开始积极申请主动退市,并且公司大股东不惜抛出现金选择权以便能获得公司股东的赞同票。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ST二重的主动退市不仅为A股主动退市做了示范,也为公司未来重新上市争取了有利条件。

  事实上,*ST二重的主动退市并非完全主动,而是不得不主动。而继*ST二重之后,*ST国恒、*ST武锅B也因连续4年亏损发布了终止上市的公告。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ST国恒因无法在2014年4月30日前披露2013年报和2014年一季报,自2014年5月4日开市后一直处于停牌至今。因未按时披露年报,*ST国恒于2014年5月21日收到证监会稽查总队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同时,根据证监会2014年2月份给公司出具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ST国恒存在三项违规行为。不过,这份告知书并非证监会对公司稽查的最终处罚决定。

  存在种种疑点的*ST国恒最终没能逃脱退市的命运。*ST国恒称,“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天津国恒铁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2015年5月2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公告显示,*ST国恒、*ST武锅B两家公司将自2015年5月29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交易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3公司合并重组至退市

  与*ST二重、*ST国恒、*ST武锅B终止上市不同的是,中国北车、东方明珠和宏源证券也在2015年上半年发布了终止上市的公告。而这3家公司终止上市的原因并非是连续4年亏损,而是因为合并重组到另一家上市公司,才会最终选择退市的。而其中,南北车的合并更是成为市场关注的主题。

  中国北车公告显示,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合并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5]748 号)核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安排,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2015年5月20日对公司 A 股股票予以摘牌,中国北车A股股票终止上市。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本次合并的换股实施股权登记日为2015年5月20日,换股实施股权登记日收市后中国北车A股股东持有的公司A股股票将按照1:1.10的比例转换为中国南车A股股票。

  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2015年5月20日对东方明珠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根据重组方案,东方明珠股东持有的公司股票将按照3.05股东方明珠股份换1股百视通股份的比例转换为百视通A股股票。

  相较于南北车的合并和东方明珠的重组,2015年最早的一次合并发生在1月份,宏源证券被申万宏源吸收合并。而宏源证券也早于2015年1月26日终止上市并摘牌。

  *ST股无债一身轻

  相较于退市的*ST公司,昔日的*ST超日今日的*ST集成和*ST凤凰则很幸运地躲过了退市一劫,并获得了恢复上市的契机。

  据了解,2014年10月份,走投无路的*ST超日为了保壳对公司的重组方案进行了一次关键性的投票。重整计划草案的通过,也意味着普通债权组部分大额债权人也投了赞成票。

  重组方案显示,协鑫集团将联合嘉兴长元、上海安波、北京启明、上海韬祥、上海辰祥、上海久阳、上海文鑫和上海加辰,对超日太阳进行重组。其中协鑫负责重组中的产业安排,而做担保的长城资产则负责资本运作。有分析师表示,“协鑫牵头重组超日是为了补充产业链,分布式电站、多晶硅、硅片方面是协鑫强项,再嵌入超日的超日拥有的电池项目,产业链上下游完整”。

  重组后的*ST超日现已更名*ST集成,公司董事会于2015年5月4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出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并于2015年5月6 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同意受理协鑫集成股份有限公司恢复上市申请的函》。

  同样在今年申请恢复上市的还有*ST凤凰。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净利润43.07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为1946.56万元,期末净资产为1.24亿元。

  一位注册会计师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公司之所以能够扭亏,与公司缩减亏损业务和债务重组有很大关系。

  暂停上市风险加大

  相比较2015年上半年有6家发布终止上市公告的上市公司,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仅有*ST新都一家公司发布暂停上市公告。

  由于*ST新都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决定该公司股票自5月21日起暂停上市。据了解,从2012年年报开始,*ST新都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即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连年“非标”,最终导致该公司股票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据Wind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有37只*ST股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退市新政的发布,令2015年发布可能暂停上市公告的公司数量大幅上升。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1月1日至5月24日期间,除了已经退市的和暂停上市的上市公司外,仍有*ST博元、*ST云网、万福生科等32家上市公司曾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公告。

  上述发布可能暂停上市公告的上市公司中,除因业绩报亏的原因外,还有部分公司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票有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

  对此,金旷投资首席策略师张海东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违法公司强制退市有利于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让坏的公司退市,有利于改变A股的投资生态、投资文化与投资逻辑。

  “成熟的市场就应该有进有退,目前,A股市场有78家公司退市,其中约四成为主动退市。而在美国等成熟市场,主动退市的比例甚至超过了强制退市,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8%,主动退市占近2/3。”张海东如是说。

  在上述发布可能暂停上市公告的公司中,*ST博元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导致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同时,*ST博元还传出“无法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的消息,一时间*ST博元被市场视为退市新政公布后首家因重大违法行为进入退市程序的上市公司。

  目前,*ST博元已于5月15日起实施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值得注意的是,在*ST博元停牌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封住涨停,由此可见,仍有投资者看好公司未来前景。

  对此,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公司出现严重违法被查证属实,那么,公司基本上就没有挽回上市的办法了。

  值得注意的是,*ST云网至今已经发布了44次风险提示。公司称,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且净资产为负值,公司于2015年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此外,*ST云网还有因重大信息披露违反法律法规导致暂停上市的风险、其它导致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ST 湘鄂债”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