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席位昨日大宗交易扫货工行浦发

成交金额合计逾8.22亿元
2015年05月26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从成交价格来看,2只银行股均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折价8%,较昨日收盘价折价约10%

  上证综指站上4800点所代表的估值走高,并没有吓退机构资金对于银行股等蓝筹股和高科技企业的热情。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昨日沪深交易所的大宗交易数据发现,昨日明确指向为“机构席位”的买家出现在5只股票中,其中2只为银行股,2只出身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另1只来自运输设备制造业。

  既然是机构席位行家出手,自然不能小打小闹失了机构的风范,昨日近2只银行股就吸引了8.22亿元资金,相当于2只银行股昨日二级市场成交总额的11%。

  工行浦发现身

  机构席位大宗交易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昨日沪深交易所大宗交易行情火爆,机构席位作为买家现身5只股票。其中,有3笔交易的操作手法非常相似,买卖交易双方席位完全一致,且标的股票全部是蓝筹股。

  具体来看,3笔交易分别涉及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和中国重工,买方如上所述为机构席位,卖方则来自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

  从成交量来看,工商银行的大宗交易成交量为3.34亿元,高达二级市场成交额的12.2%;浦发银行大宗交易成交量为3.34亿元,高达二级市场成交额的9.9%。从成交价格来看,2只银行股均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折价8%,较昨日收盘价折价约10%。

  昨日工商银行还有一笔大宗交易,成交31.25万股,成交150万元,买卖双方均来自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海口蓝天路证券营业部席位。不过,该笔交易无论从成交价格、交易席位还是成交量来看,均与上述机构席位买入存在较大区别,幕后资金来源关联度不大。

  此外,机构席位作为卖家出现在了华联股份的大宗交易中,成交1420万股,成交金额高达9982.6万元。

  银行股估值

  洼地犹存

  作为A股市场最为“位高权重”的行业板块,银行股向来不缺乏大资金的追捧。不过,除了偶发的股权争夺战以外,能够推动银行股行情的增量资金来源并不多,大宗交易中的机构买入自然要算一个。

  截至昨日收盘,浦发银行和工商银行的市净率分别仅为1.185倍和1.23倍,如果考虑到昨日大宗交易的折价情况,大宗交易价格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仅为1.07倍和1.11倍。与其它上市银行截至昨日收盘动辄1.4倍以上的市净率(共有7家银行的市净率超过该值)相比,浦发和工行显然仍存在估值洼地中。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是财报披露的真空期,银行股的基本面消息略显平淡,但是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以后多数银行将进入分红环节,从历年的情况来看,多数银行的确权日都选择在6月份,这也是银行股估值比较安全的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