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TA:利空云集震荡下行

2015年05月25日 07: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上游承压、下游疲软的现状下,PTA自身利空消息云集。4月份,PTA库存拐点出现,当月去库存30万吨左右,4、5两月累计去库存将达50多万吨。虽然去库存进程持续,但是随着装置的陆续开启,其去库存的进度开始放缓。日前,天津石化34万吨/年装置在5月初重启,目前负荷正常,福建佳龙的装置目前已出合格品,负荷接近正常。后期,扬子石化3号60万吨的PTA装置也将在5月25日重启。而市场上最为关注的翔鹭石化450万吨/年的装置是否会在6月初重启,目前尚不明确,但是应关注焦点预期的炒作,以及再次发生黑天鹅事件的可能。

  现货价格方面,华东PTA市场报盘维持在5000元以上自提,递盘4950元自提/送到,有实单成交在5000元自提,商谈维持在4950元至5000元附近自提/送到。

  另外一个市场关注的热点在于,前期PTA期货5月合约上的天量仓单货将何去何从。目前5月合约交割结束,部分仓单货可能流入现货市场,进而转化为对PTA9月合约的较大压力。

  总体来看,PTA成本端前期的拉动作用转为压力。同时,随着下游需求淡季的到来,PTA上游成本的转嫁越来越困难,一旦市场对装置的重启预期的情绪高涨,PTA继续下行调整的概率较大。美尔雅期货 徐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