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限产保价措施难出台 PTA上升步伐艰难

2015年03月17日 11:14    来源: 期货日报    

  近几年,春节过后PTA都会有一波非常明显的跌势,这种规律大多受春节前后PTA供需失衡的影响。尽管现在PTA的绝对价格处于历史低位,但受阶段性供需失衡影响,预计PTA价格上升步伐艰难。

  季节性弱势的时间点

  从2011—2014年的PTA行情走势看,每年春节过后PTA都出现一波非常明显的跌势,跌幅或大或小,累计下跌时间或长或短。但在3—5月的这段时间里均累计下跌,这段时间的走势往往跟原油走势不一致,甚至相互背离,这种现象的背后是PTA自身供求关系的影响。

  我们不能把春节后PTA下跌的原因简单归结为下游需求不好。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几年化学纤维和聚酯切片的产量稳步增长,PTA的需求量也在增加。造成PTA供需失衡的根本原因在于产能的扩张速度高于需求的增长速度,加之春节前的几个月对外出口比较集中,春节后出口需求有所放缓。产能增速高于需求增速与季节性下游需求转淡叠加在一起,使得PTA的季节性走势更为明显。

  供大于求的矛盾凸显

  截至2014年年底,国内PTA产能为4335万吨左右,预计2015年国内PTA新增产能在665万吨左右,总产能达到5000万吨,PTA的产能增长率依然高达15.3%。2014年年底,国内聚酯总产能为4600万吨左右,2015年国内聚酯新增产能预计为375万吨,至4975万吨,国内聚酯的产能增长率只有8.1%。

  按照1吨聚酯需要消耗0.86吨PTA计算,今年国内新增聚酯375万吨的产能,只需要增加322.5万吨的PTA新产能。今年665万吨的PTA新增产能中有两套装置在一季度投产,这两套装置合计产能为345万吨。也就是说在一季度即可满足今年因聚酯产能提升需要增加的PTA产能。据悉,恒力石化220万吨的PTA新装置目前已经投产出产品,珠海BP125万吨的PTA装置3月底试车投产。

  在去年PTA产能大于聚酯产能需求的基础上,今年新增PTA产能又高于因聚酯产能增长带来的PTA新增需求量,而且供大于求的矛盾在一季度就已经凸显。尽管我国PX新增产能发展较为缓慢,对外依存度依然较高,但最近两年亚洲成为PX产能投产最快的地区,2014年亚洲PX新增产能为656万吨左右,预计今年亚洲PX新增产能为410万吨左右,其中国内PX新增产能预估为225万吨。随着PX新增产能增长,PX的整体供应也将逐步趋于宽松。

  限产保价措施难出台

  伴随着产能越来越大,PTA生产商想要达成一致,通过降低开工率或联合限产的方式来挺价也越来越困难。生产利润的高低是PTA生产商调整开工率的主要原因,尽管现在PTA价格处于历史低位,但受原油、PX等上游价格大幅下跌影响,现在PTA工厂的利润明显好于去年同期,PTA工厂没有主动限产的动力。由此预计PTA会保持较长时间的弱势,如果后期原油大幅反弹,将会对PTA带来成本上的推动作用,这是做空PTA面临的主要风险。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