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再平:银行理财应发挥好“五项功能”

2015年05月22日 19: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5月22日讯(记者华青剑)今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香港银行学会和金融时报社主办的“2015年两岸四地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论坛上发表讲话,他表示,银行理财应发挥好五项功能,要在七个方面转型升级。

  他强调,银行理财具有五个方面的功能:一是试水利率市场化;二是促进银行转型升级;三是为资金剩余者提供保值增值服务;四是服务实体经济;五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针对性微细融资灌注。“发挥好这五项功能,银行理财业务要从去存款化、去刚性化、去短期化、去通道化、产品多样化、管理模式资产化以及监管政策协同化等七个方面转型升级。”杨再平指出。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4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值为5.13%,实现了正常、平稳兑付,为投资人实现投资收益近7000亿元,同比增加了2500多亿元。其中为个人投资者创造了4410多亿元理财收益,为包括企业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创造了2490多亿元投资收益。2014年理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比净利息收入增长率高出15.56个百分点。理财业务已经成为增加社会财富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实现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银行业主动适应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新常态,响应市场金融改革需求,运用创新手段突破息差瓶颈,银行理财实现了品种规模、募集资金规模和投资规模跨越式发展。2014年全年共累计发行理财产品19.13万支,同比增长27.53%;累计发行规模92.53万亿元,同比增长35.89%。年末余额15.03万亿元,同比增长46.78%。理财资金投资于实体经济的余额超过10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余额近70%,40%的理财资金投向了国家重点领域。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