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走牛引领银行理财变身 浦发推在线组合投资

2015年05月22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5月21日),浦发银行总行正式对外推出一款组合在线投资服务——“财智组合”,以本行银行理财产品和该行代理销售的基金证券产品为主,根据特定客户群体的特征和需要,设计产品组合。“财智组合实际上是转变了银行从过去单一地销售产品、以产品推动的经营模式,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根据特定客户群体的特征和需要设计产品。”浦发银行零售产品部副总经理汤嘉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投资组合风险较高,投资者应将其与普通银行理财计划有所区分。

  某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或投资组合,在丰富度等方面仍有进步空间。

  财智组合仅在网银端销售

  随着A股市场持续走牛,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开始尝试证券类投资,而当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理财服务从P2P延伸至各类股票基金产品时,也有银行开始借助互联网技术,帮助客户分享更多股市的收益。

  当前,市场上的基金产品较多,普通客户的专业判断和投资能力有所欠缺。为此,浦发银行推出了“财智组合”,目前,该理财工具仅服务于浦发银行个人客户,只在网银端销售。

  据了解,“财智组合”可根据特定客户群体的特征和需要,设计产品组合,并以量化模型和历史数据回测的方式调整和验证组合,最后以量化数据和指标为支撑形成产品组合方案。

  汤嘉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组合同时提供了提示止盈止损服务,帮助客户以严格的心态纪律实现“落袋为安”,同时也将亏损设置在合理范围之内。

  据介绍,“财智组合”主要针对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共推出四类组合类型,其中最“激进”的一类,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在80%以上。

  银行理财产品丰富度待提升

  近年来,商业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已出现组合投资且投资工具日趋多元化。

  据普益财富发布的银行理财市场月报显示,4月份,各银行共发行组合投资类产品2947款,市场占比为50.59%,挑起银行理财产品“大梁”。专业人士认为,此类产品投向选择更多,资产回报更好,因此受到银行青睐。

  据悉,上述将传统银行理财和权益类产品直接组合起来的投资方案,在银行业内尚属首创。“现在银行存款流失确实比较严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于互联网理财、证券产品来说较低,但银行理财的属性决定其无法做到非常高的收益。所以,将权益类投资和银行理财组合起来,是当前市场行情下一个不错的选择。”某国有大行个金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上述国有大行个金部负责人也提醒,这种投资组合存在较高的风险,投资者不可将其与通常意义上的银行理财划等号。

  事实上,浦发银行推出的投资组合是将银行理财与代销基金组合搭配销售。据了解,客户购买“财智组合”需缴纳正常的基金申购手续费和银行理财的手续费,产品本身不再收取服务费用。

  前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一方面,银行收取代销及理财手续费赚取中间收入,另一方面,也能为银行吸揽一部分存款。

  他还认为,与当前品种繁多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相比,银行理财产品或投资组合,无论丰富度还是便捷性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

  对此,汤嘉惠认为,面对互联网金融的竞争,银行必须在财富管理、资产配置方面突出自身的专业性,既要借鉴互联网的便捷性、人性化的思维,同时在互联网企业不太具备的专业性方面,持续加强银行的组合构建和资产配置能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