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在争议声中连创纪录

2015年05月22日 08:0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尽管市场上有关创业板蕴含风险的争论越来越激烈,但创业板高歌猛进的节奏并没有受到影响。5月21日,创业板指突破3500点大关,并以3531.84点刷新历史纪录

  创业板一路高歌的背后,究竟是实力的凸显还是蕴含泡沫?分析指出,创业板受到社会经济转型、政策红利等多方利好影响,聚集大批优秀新兴企业,并且个股体量小、涉及当下市场火热题材,因此在近期高市盈率之下还能得到爆炒。随着新股申购资金解冻潮来临,部分解冻资金或继续流入创业板助涨,但投资者需要辨别创业板公司的行业发展水平和真正盈利前景。

  突破3500点持续狂飙

  从21日当天盘面情况来看,创业板指早盘以3421.61点高开,开盘后不到一小时便顺利突破3500点整数关口,指数在盘中虽然一度出现回落,但最终强势拉升,报收于3527.41点,上涨121.13点,涨幅3.56%,成交1789亿元。

  个股方面,三六五网、我武生物、卫宁软件、掌趣科技、机器人等上百只股票在当天涨停,美康生物、运达科技、暴风科技、腾信股份等公司跌幅居前。

  事实上,创业板今年以来出现的上涨已经引发了市场持续关注。数据显示,创业板指在今年年初以1470.58点开盘,截至本月21日收盘突破3500点,年内涨幅达到139.67%,而创业板当中的百元股公司达到47家,在458家创业板公司当中占比超过10%。安硕信息以399元位居创业板第一高价股宝座,暴风科技、全通教育、三六五网、长亮科技等高价股也因表现抢眼而不断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

  解冻资金或继续助涨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以来A股市场多只新股轮番上阵,打新股的资金解冻之后会否流入创业板市场从而助推其进一步上涨,成为不少市场人士关注的话题。

  据悉,进入2015年,管理层核准IPO批文的下发速度明显加快,新股发行上市后触发一波波的资金解冻潮,动辄上亿元的资金额度让人们对于解冻资金回流二级市场助涨充满了想象。东方财富网公布的信息显示,仅在5月22日当天,包括吉祥航空、四方精创、迅游科技和迈克生物等在内的12家新股公司申购金额就将迎来解冻。“近期新股资金逐步解冻,而且创业板指数也呈现持续上扬的走势,所以在赚钱效应的带动下,肯定会有相当部分的新股解冻资金会流入创业板,从而继续推动创业板持续上扬。”成都高盛远东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吴松表示。

  投资者不能一味追涨

  太平洋证券表示对创业板继续看高一线。因为国家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改革转型,各类产业、行业政策还将给A股市场添柴助力,长期来看,牛途漫漫。而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不改,宽松货币环境仍在持续,A股市场流动性将持续充裕。此外,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加快,代表新经济的新兴产业将步入中长期蓬勃发展阶段,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为本轮牛市主角。

  吴松则指出,创业板如今得到热炒和社会经济转型有很大关系,但火热归火热,投资者还是需要辨别创业板公司的业内发展水平和真正前景才行。“创业板中小板里面聚集了不少新型的优秀企业,因此当前创业板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也是可以理解的。加上现在对‘互联网+’很重视,各地政府也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出台了各种加快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计划,而创业板个股因为体量小,所以恰好政策推动的领域如电子商务、物联网、云服务、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基础服务等发展重点的企业都集中在创业板里,这也正是创业板近期在高市盈率之下还能得到爆炒的原因,只有等退潮之后才知道谁在裸泳。炒作创业板还是得先搞清楚相关企业在业内的真正分量、发展速度和前景才行,不能一味地追涨买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