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身家蒸发840亿 李河君跌下首富宝座

在港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25分钟股价暴跌47%
2015年05月21日 08:02    来源: 钱江晚报    

  在香港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0566.HK)股价昨天突然暴跌46.95%,紧急停牌。受此影响,前天还是中国首富的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身价缩水840亿元,拱手让出了首富宝座。对于汉能薄膜发电的突然断崖式暴跌,市场人士认为,可能是金融机构抛售汉能股权导致的连锁反应。

  昨天,汉能薄膜发电以7.35港元开盘,上午10:15,报7港元,但之后突然出现了巨量卖单,10:21,跌破6港元,10:33,跌破5港元,10:40,一度跌到3.88港元,跌幅达47.35%。汉能薄膜发电紧急停牌,当时股价为3.91港元,下跌了46.95%。

  前天收盘时,汉能薄膜市值还有3074亿港元,昨天最新市值只有1631亿港元,蒸发了1443亿港元。之前4月底,李河君曾表示在香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股份在“73%以上,不到75%”,并非传闻中的80.89%股权,以此计算,汉能股份大跌,让李河君身家缩水超过1050亿港元,约840亿元人民币。

  5月8日出炉的《2015新财富500富人榜》中,李河君还以1655亿元的身家蝉联中国首富。马云和王健林分别以1457亿元和1275亿元,位居第二和第三位。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暴跌之后,李河君身家惨遭腰斩,首富头衔也易主。

  汉能此前半年曾上演暴涨奇迹。该股2014年大多数时间都在1港元左右,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股票交易开通后,股价从1.8港元左右一路上涨,涨超7港元,期间一度冲高至9.07港元,总市值也站上3000亿高点。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一跃成为国内富豪榜的领军人物。

  汉能薄膜发电为何逆势暴跌?在昨天的股东大会上,李河君缺席,行政总裁代明芳未对股价表现作出回应,只是表示,等公司公告后再解释。

  港交所数据盘后显示,汉能来自港股通的成交量为1.6亿港元,其中买入1.13亿港元,卖出4674万港元,净买入6620万港元。港交所数据显示,汉能今年有两个月位列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之首,其中3月成交49.58亿;2月成交7.75亿。仅这两个月,净流入资金就达8.27亿。有业内人士称,在过去半年内,汉能为港股通资金净流入第三多的个股,估计内地投资者此次损失惨重。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汉能薄膜暴跌很可能是金融机构抛售汉能之前质押的股票,由此产生连锁反应所致。消息人士称,汉能以上市公司股票做质押,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但有部分贷款出现逾期未还的情况。部分机构得知此事,催促汉能还款,但一直未有进展,因此于昨天早上开盘后抛售。

  统计数据显示,汉能薄膜发电昨天的卖单主要来自中信证券,卖出金额为2098万港元,卖出价格为7港元。其他的主要卖家还包括瑞银集团、高盛和招商证券等,卖出价都是7.01港元,卖出金额都超过1500万港元。海通国际也是昨天较早出售的机构之一,但背后这些股票的实际持有人未知。

  交易数据显示,汉能薄膜有8次达到600万股以上的成交,19次超过100万股的抛售,抛售价介于7.35港元到5港元之间。多位市场人士指出,这显示有多家机构参与了昨天上午的抛售。

  一位机构人士分析指出,此次汉能股价暴跌不是做空行为,因汉能自4月下旬开始大量回购股票,市场上能够借出的股票数量很少。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