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能半小时暴跌47% "内地首富"李河君身家缩水900亿

2015年05月21日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一天之内身家缩水近千亿元,这是一种怎样的心情!

  昨日上午,在港交所上市的全球市值最高的光伏企业汉能薄膜发电股价突然断崖式大跌,半小时内股价即由7跌至3.91港元,跌幅46.95%,随即公司宣布股票暂时停牌。

  而在5月7日刚刚出炉的“新财富500富人榜”中蝉联“内地首富”的汉能薄膜发电主席兼执行董事李河君,也在此次暴跌中身家缩水,财富瞬间蒸发折合约935亿元。

  悬崖式下跌 股价半小时暴跌47%

  昨日上午10时15分,开盘仅45分钟,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即现惊险一幕,在半小时内由此前的7港元跳水至3.91港元,跌幅达46.95%。上午10点40分,公司发布停牌公告,称“5月20日上午10时40分起短暂停牌,以待刊发载有内幕消息之公布”。但截至昨日收盘记者发稿时,汉能薄膜发电依然为停牌状态,收盘价维持3.91港元,创下历史最高跌幅。

  资料显示,汉能薄膜发电主营业务为太阳能光伏制造用设备及整套生产线。据2014年公司年报显示,2014年,汉能薄膜发电实现营业收入96亿港元,比上年增长193%;公司纯利润33亿港元,比上年增长64%。财报称,盈利大幅增长主要由于非关联交易产生的下游业务收入在去年取得的重大突破,当期出售了旗下5个光伏电站取得收益。

  低调的“首富” 财富缩水近千亿

  今年初,通过股价翻倍而身家暴涨的李河君,开始频繁以“内地新首富”的称号出现在公众面前,但很多人对李河君还比较陌生。资料显示,今年48岁的李河君是广东河源人,早年通过建水电站涉足能源市场。其后,李河君开始涉足光伏太阳能市场,主打薄膜太阳能产品,近年来在收购国际上多家太阳能企业的同时也加速拓展国际市场。今年3月21日,汉能召开户用产品发布暨渠道战略大会,推出以薄膜屋顶为代表的20多款户用产品,当天,汉能包括成都在内的60家旗舰店及体验中心在全国同步开业。

  在2014年、2015年5月7日的“新财富500富人榜”中,李河君分别以870亿元、1655亿元财富,蝉联两届“内地首富”。但与此同时,外界对李河君的质疑也从未间断。今年4月,有媒体用4个整版刊发对汉能的5篇报道,质疑汉能光伏基地实际产能和运转情况低于向外界公布的情况,以及汉能的资金链谜团。随后,汉能发布声明称该报道不实,将采取维权行动。

  不过在昨日的暴跌后,李河君的新“首富”之位将岌岌可危了。资料显示,截至5月15日,汉能薄膜已发行普通总股本约417.14亿股,李河君持有80.89%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据此计算,在昨日股价暴跌近47%后,李河君身家瞬间蒸发1167亿港元,折合约935.5亿元。成都商报记者 任翔

  股价为何遭“腰斩”

  市场猜测1:受隔夜美股市场影响?

  针对汉能薄膜发电昨日近乎腰斩的股价,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表示,汉能薄膜发电很可能是因为受到隔夜美股市场影响。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英利绿色能源,上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就其自身持续经营能力提出“实质性怀疑”,消息令该股大跌37%。市场自然而然将其和汉能薄膜联系到一起。

  市场猜测2:李河君未出席股东大会?

  据一财网报道,昨日上午10点,汉能原本在香港召开股东大会,公司主席李河君并未出席,由行政总裁主持会议。会上有股东发现股价暴跌,质问管理层是否有信息披露,汉能相关人员以在会上没查看股价为由,称需要回公司了解详情再做交待,由此也引发了市场猜测。不过据记者了解,昨日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在北京正式落成,李河君出席了北京的开馆仪式。

  市场猜测3:股票遭金融机构抛售?

  多位市场人士在接受财新网采访时认为,很可能是金融机构抛售汉能的股票引发连锁反应,导致了暴跌。报道称,昨日确有机构因获悉汉能到期未能还款选择在早盘时抛盘,原因是汉能以上市公司股票做质押,获得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但有部分贷款出现逾期未还情况。抛售导致股价下跌,引发其他拥有汉能股票的机构跟进抛售。成都商报记者 任翔

  新闻链接

  港股通资金代价惨重

  有投资者称“港股不敢玩了”

  李河君身家在不到半个小时内缩水近千亿元,有投资者在网络上称“吓到了!港股不敢玩!”更让投资者唏嘘的是,在暴跌之前,汉能频频出现在港股通买卖活跃的前十大个股之中,仅在5月份,港股通资金的净买入金额就达到3.45亿港元。刚买入没多久资金就损失一半,让投资者情何以堪。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2月及3月份,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大量购买汉能薄膜发电的股票,其中2月净买入4.45亿港元,3月净买入3.82亿港元。3月5日,汉能的交易额达8.28亿港元,单日成交额已占据当日港股通总成交14.9亿港元的一半!进入5月份,截至5月19日的12个交易日里,汉能薄膜发电就有7天上了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在这7天里,累计净买入金额达到了3.45亿港元。

  而就在昨日,汉能再次上榜港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港股通资金买入金额1.13亿港元,卖出金额4674万港元,净买入为6620万港元。

  如果这些资金是在暴跌之前买进,那么,刚刚买入几日,甚至买入当日便会损失一半资金。更不用说那些参与涡轮和权证的投资者了。据称,一位在昨日参加股东大会的投资者,在开会期间看到公司股价表现后“腿都软了”。

  不过,交易数据还显示,昨日在汉能薄膜发电急跌之后,港股通资金有抄底迹象,买入股份的资金共6524.1万元,交易次数也是最多,达763次,可见仍有内地投资者钟情于此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贾丽娟 袁东

  成都商报记者 任翔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