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经理“一拖多”现象愈发严重

2015年05月20日 07: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周尚伃

  “一拖多小霸王”海通证券杨贵宾管理多只债券型产品,业绩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0位

  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一改去年的“颓废”,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同比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而对投资主办人来说,这似乎也意味着工作量的加大。再加上目前券商分级产品发行火热,不难发现,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主办人“一拖多”的现象更加严重。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5月19日,在504名投资经理中,“一拖多”现象有增无减。今年以来,“一拖二”已成为投资经理的“标配”,而“一拖七”、“一拖八”也已成为常态。更有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投资经理杨贵宾管理一种类型债券型共173只产品(分级产品均分开统计,下同)、财通证券投资经理周志远管理两种类型共119只产品。另外,记者统计数据发现,招商证券的申卫国,担任“招商现金牛”的投资主办人已有9年,任职年限在所有投资主办人中最长,任职期间总回报67.53%。时间和业绩证明了,对于投资主办人来说,同样“姜还是老的辣”。

  广发证券余晓宜最专一

  掌管1只FOF型产品业绩居首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了大量数据发现,在今年以来(截至5月19日)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方面,华泰证券的投资主办人张驰飞管理的债券型产品收益最高,该类型产品今年以来的总回报为279.75%。另外广发证券的赵非和龚飞、华泰证券的陈锋,这些投资主办人管理的产品今年以来的总回报均在100%以上,分别为204.32%、162.08%、159.55%。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股票型产品方面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亮点。而管理股票型产品的投资主办人也更容易做出业绩。从产品方面来看,渤海分级汇鑫2号B,收益率最高为491.28%;其次为兴业鑫成16号B,收益率为463.82%。股票型产品的投资主办人中,中投证券投资主办人段玮婧、廖武智表现最佳。目前段玮婧管理两种类型共3只产品,廖武智管理三种类型共3只产品,但他们都同时管理同1只股票型产品,为中投金中投结构优势B类,今年以来总回报为99.44%,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位。

  债券型产品的投资主办人中,张驰飞表现最出色。张驰飞是华泰证券投资主办人,目前掌管7只债券型产品,今年以来总回报为279.75%,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位。

  来自广发证券的投资主办人余晓宜是管理FOF型产品的好手。她目前仅管理一种的产品,是最专一的投资主办。她管理的FOF型产品广发理财4号,今年以来总回报为76.43%,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位。另外,在FOF型产品方面,东海跃龙4号A3收益率最高,为83.88%。

  混合型产品的投资主办人中,广发证券投资主办人赵非表现最为抢眼。他目前管理两种类型共37只产品。其中33只为混合型产品,今年以来总回报为204.32%,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位。

  海通证券杨贵宾“保质保量”

  长江证券人均管理规模较大

  在这些“一拖多”的投资主办人中,海通证券投资主办人杨贵宾表现出色,除了在管产品多之外,产品业绩也不错,成为“一拖多小霸王”。他目前管理债券型共173只产品,今年以来总回报为10.96%,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0位。其中,他掌管的海通年年升风险级,今年以来总回报达63.49%。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不完全统计了集合理财产品数量在20只以上的券商的投资主办人数,共涉及12家券商。财通证券投资主办人数最多,为38人(数据来源为证券业协会);其次就是广发证券,有36人。在这12家管理人中,长江证券平均每人管理的产品规模为53.91亿元,人均管理规模较大。其次是广发证券,人均管理规模为20.92亿元。在人均管理产品数量方面,中信证券人均管理产品数为4.97只,人均管理数量产品只数较多。

  此外,从投资经理任职年限划分,招商证券投资经理申卫国,任职年限9年,他管理的货币型产品招商现金牛,今年以来总收益为1.55%,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3。同时他还管理1只混合型产品,今年以来总回报为3.83%,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居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