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经理"一拖多"趋严重 招商任向东"单枪匹马"业绩居首

2013年08月21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券商集合理财二季度再遭净赎回,股票混合型产品整体负收益

  近日,券商集合理财二季报公布完毕,2013年二季度再遭净赎回。券商股票混合型产品整体负收益,债券型产品收益也明显下降,货币型产品收益较高。

  伴随着上半年分级产品的密集发行,也使得投资经理“一拖多”的现象更加严重。今年以来业绩最好的集合理财产品是招商智远成长,截至8月19日,总回报达到29.73%,该产品的投资经理是任向东,值得一提的是,任向东目前只管理了这一只产品。

  集合理财再遭净赎回

  股票混合型产品整体负收益

  近日,券商集合理财二季报公布完毕,2013年二季度净赎回现象明显,且不分类型,总计净赎回份额约300亿份,占期初总规模的约12%,主要是由于股市下跌和6月份流动性冲击的双重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资管一季度也呈现净赎回状态。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券商股票混合型产品整体负收益。偏股型、平衡型、偏债、定向增发型产品依次下跌3.1%、1.91%、1.33%和1.56%。债券型产品收益也明显下降,纯债、偏债、准债型产品收益率分别是0.67%、0.18%、0.80%。货币型产品受益于期间短期收益率的上升,季度收益较高(0.80%)。

  产品高速发行告一段落,固收类产品仍是主流。2013年二季度共发行330只,总募集规模871亿元,较2013年一季度增长了43%,增速再创新高。虽然一、二季度均出现规模快速增长,但原因有所不同,一季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去年底监管放松,使得新型产品大量出现,二季度的增长主要是由于监管层在3月末出台规定,提出投资门槛5万元、投资人数超过200人的大集合产品将在6月1日后停发。鉴于此,许多证券公司(特别是原来没有大集合,或者不具备申请公募牌照的证券公司)大量推出大集合产品,带来发行的又一波高潮,但是进入6月之后,发行量迅速下降,6月、7月两个月设立规模均在110亿元左右。

  券商集合理财股混产品的前10大重仓股集中度较高,2010年以来均值在72%(最高82%,最低58%),而公募基金同类产品重仓股集中度一般在50%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券商集合理财的私募特性,即通过集中持股追求绝对收益,不强调均衡配置。2013年二季度股混产品的重仓股集中度略有上升,由2013年一季度的72%升至75%,处于历史的较高水平。从重仓行业来看,与2013年一季度相比,房地产行业迅速上升,而前期受到市场追捧的信息技术和电子热度有所下降。排名前两名的仍然是机械设备和医药行业,且市值占比均有所上升。

  国泰君安姚俊敏业绩垫底

  招商任向东管理产品“少而优”

  从今年以来(截至到8月19日)投资经理的业绩来看,上半年分级产品的密集发行,也使得投资经理“一拖多”的现象更加严重。

  分类型来看,混合型产品方面,招商证券投资经理任向东管理的招商智远成长业绩排名居首位,今年以来总回报达到29.73%。另外,平安证券的王增财、中山证券的程彬彬、光大证券资管公司的张楠、国泰君安资管公司的董文婧、国信证券的胡建华,这几位投资经理管理的混合型产品今年以来总回报均超过20%,业绩依次位列第二名至第六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六投资经理中,任向东、王增财、张楠、胡建华管理的混合型产品数量仅为1只。国泰君安资管公司的董文婧目前管理的混合型产品数量最多,达到8只产品(分级产品分开计算)。从这个数据来看,专一于一只产品的投资经理往往业绩更有亮点。

  当然也有能者多劳型的投资经理。以债券型产品为例,业绩排名前六位的投资经理分别是国泰君安资管公司的屠旭东、第一创业证券的王一兵、银泰证券的孙宇、光大证券资管公司的李剑铭、国泰君安资管公司的成飞、恒泰证券的王璟,这6位投资经理管理的债券型产品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5%。其中,成飞管理的产品数量达到7只(分级产品分开计算)。

  海通月月赢风险级是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产品之一,该产品的投资经理杨贵宾管理的49只债券型产品(分级产品分开计算)总业绩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垫底,总回报为-4.66%。同时,杨贵宾还管理了一只货币型产品,为海通现金赢家,今年以来回报为1.8%,在同类30只产品中排名第18位。

  股票型产方面,中信证券杨喆、中信证券周玉雄、上海证券李波、上海证券鲍小飞,这4位投资经理管理的股票型产品今年以来总回报均超过18%。

  5位投资经理管理的股票型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为负,分别是华融证券的周隆斌、国泰君安资管公司的李玉刚、银河证券的赵胜利、银河证券的徐、许启刚、国泰君安资管公司的姚俊敏。其中,姚俊敏管理的2只产品今年以来总回报为-21.79%,业绩垫底。其管理的产品分别为国泰君安君享融通一号优先级和一号次级,今年以来回报分别为4.77%、-48.34%。(证券日报 李 文)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