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牌科技股能否再崛起 业绩、概念是关键

2015年05月20日 07:2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制图 王珍

  距离1999年“5.19”科技股井喷行情16周年之际,部分科技股再次走强。4000点上方科技股能否成为做多军团?成为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在业内人士看来,科技股的炒作也并不是简单的概念性炒作,有业绩支持的品种,或者行业正处于业绩回升期将是市场炒作的主线。

  因此,在这背景下,有真材实料又具备热门概念光环的老牌科技股有望再迎春天。

  本报记者 林珂

  同方股份 布局金融产业

  一直以信息、安防、节能环保等三大科技产业为主业的同方股份 (600100),自去年摘得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海康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后,公司便开始布局金融产业,并与荷兰全球人士保险集团展开合作。在业内人士看来,同方股份在金融这一产业体系中,已经有同方泰德、同方国芯、泰豪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下一步,如何将保险、养老业与同方自身股份整合,是其能否获得丰厚回报的重点。此外,公司投资一直较为稳妥,其在寿险领域的进军,是想在金融租赁、互联网金融等方面获取利润增长点,同时借此撬开金融产业,从而进一步转化为孵化器或风险投资的角色。未来在同方的基于“股权+纽带”关系的孵化分拆上市路线图中,金融产业将逐渐成长起来,并成为重要一员。

  深科技 业绩拐点已出现

  深科技 (000021)是全球第二大硬盘磁头专业制造商,也是中国唯一的硬盘盘基片制造商,主营业务包括先进电子产品整机集成、零部件制造和自主产品研发制造三大领域。尤其在硬盘磁头、计量系统、支付终端产品、消费电子、医疗电子及LED的研发生产方面具有深厚积累。公司是中国企业500强和深圳工业百强企业前十名,拥有包括IBM、三星、华为等国内外高端客户。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业绩拐点已经出现,前期培育的智能电表、机器人等新业务正逐步进入业绩释放期,新业务板块较大的业绩弹性有望助推公司基本面继续改善。目前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鉴于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5年5月19日开市起停牌,待相关事项确定并公告后复牌。

  中兴通讯 新兴领域全面开花

  中兴通讯 (000063)聚焦运营商、政企、消费者三大市场,并围绕新兴领域进行布局,如智慧无线充电、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及应用、互联金融、移动支付等。目前大功率汽车无线充电已经落地湖北和四川,并且与10多个省签约进行合作,有较大的市场空间。ICT技术与各个行业深度融合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分析人士指出,近期诺基亚和阿朗宣布合并,新的市场格局将有利提升公司在全球通信市场的份额。据媒体报道,公司管理层预计2015年底公司营收规模将超越合并前的诺基亚和阿朗实现“行业前三”目标,并表示未来有望进入全球前二的行列。中兴通讯经过战略调整,近两年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公司专利和技术储备深厚,是国内稀缺的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企业,看好公司在新兴领域的战略布局。

  用友网络 进军互联网金融

  用友网络 (600588)以5602.5万元收购上海通金投资、北京瑞富通捷、北京瑞捷通成投资持有的“畅捷通支付”24.9%的股权,此此收购将第三方支付服务从小微企业延伸至大中型企业,是进军企业金融市场的重要里程碑。畅捷通支付是用友网络主要的支付服务平台,也是公司切入互联网金融的第一个标志性动作。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司是A股最纯正的企业互联网标的,以“软件+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三轮驱动,构建以用友为圆心的企业互联网生态圈。其中,财务状况显示软件业务的经营效益正不断提升,这主要受益于国产化、中国制造2025对软件这一“神经系统”的需求刺激;互联网服务方面,联手数万名第三方ISV,共同为企业提供“4+1”互联网服务;互联网金融全面布局企业支付、结算,企业投资、理财,企业征信、融资等业务,按照战略规划,未来三五年可能贡献百亿级利润。

  长城电脑 发力信息安全领域

  长城电脑 (000066)自2000年开始进入信息安全领域,依托自身强大的研发和制造实力,坚持自主创新,目前已具有安全计算机主板及整机的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在可信计算、安全存储、计算机底层安全防护、虚拟化等多个领域掌控核心技术,为实现信息安全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分析师认为,在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大跃进的背景下,国产厂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长城电脑拥有十几年的技术积淀,依托自身强大的研发和制造实力,在中国电子集团的强力支持下,很有可能重新崛起,成为信息安全的主流厂商。与其他信息安全公司相比,公司市值较小。目前公司处于变革前夜,考虑到公司市值尚未包含对其在信息安全领域未来发展的预期,仍有较大向上空间。

  浪潮信息 去IOE的最大受益者

  浪潮信息 (000977)是国内服务器行业的领军者,是去IOE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公司推出的全球首款GPU协处理加速整机柜服务器SmartRack,因其在空间部署、能耗、运维等成本的突出优势,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升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竞逐深度学习技术浪潮的第一选择,目前已经完成超过50000个节点的交付,并在百度、阿里巴巴、奇虎等互联网企业、全球最大最繁忙订票系统等传统行业的企业级数据中心开始大规模应用,整体市场占有率达到60%。公司在山东省国企中率先实现股权激励破冰,同时集团层面也将山东超越优质资产注入,公司作为集团的“名片”型上市企业,未来将充分受益集团倾斜资源扶持其做大做强,集团资产注入打开了未来进一步动作的想象空间。

  亿阳信通 运营商大数据传统优势显著

  亿阳信通 (600289)在智慧城市、大数据等创新型业务投入力量进行研发技术储备。公司借助国家对于信息安全、智能交通以及通信行业的扶持政策,积极加强新业务的策划与开拓。业内人士表示看好公司在运营商大数据的传统优势,特别是在中国电信的领先地位,同时公司在多个行业信息化领域积极布局,有望在大数据领域获得突破。4月亿阳集团以自筹资金合计5000万元,加上杠杆后,大股东花费增持完成了1.5亿元的购买,增持股份1171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2.06%,亿阳集团同时表示不排除自本次增持之日起12个月内,继续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或其他方式增持亿阳信通股份。近日公司表示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股票自2015年5月13日起停牌。

  华胜天成 业绩即将释放

  通过TOP项目,华胜天成(600410)和IBM开启了基础软硬件全产业链的科技合作,引进了全球最顶尖的基础软硬件技术,公司的TOP项目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力,筑巢引凤,很多顶尖的人才已经加入公司,数据库方面吸收了国内在数据库迁移、数据库一体机研发等方面最顶尖的团队,服务器方面引进了多位台湾及海外的高手;TOP项目中,北京市政府是重要的参与方,将给予项目多方面的支持,包括资金、市场、人才培养等等。公司在年报中给出的2015年收入指引是增长30%,对应13亿左右的销售,业内人士认为这部分增量基本靠服务器贡献。目前服务器利润由组装销售和第三方软件、自产的虚拟化软件构成,放量后预计可达15%净利率,未来主板自己生产后估计过20%,预计利润增长主要从2016年开始体现。

  华工科技 业绩开始出现反转

  华工科技 (000988)具备核心竞争力,支撑平台化战略实现公司基本具备物联网从感知层到网络层到应用层三层布局。其旗下5个核心子公司业务领域均表现出色,占据一席之地。背靠国内优秀理工大学,拥有优秀人才储备和丰富技术积累,具备较强核心竞争力。公司光电及敏感元器件逐步放量,业绩开始反转。分析人士指出,全面布局智能制造与物联网新一任管理层上任,制定了“制造向高端,服务型制造”转型的战略,明确了以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和服务平台的目标。物联科技已经得到普遍认可,近年增长迅速,空间比互联网大数十倍。且制造业是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空间巨大。未来公司将围绕“智能制造”和“物联科技”为主线打造平台优势,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方正科技 建智慧城市整体架构

  方正科技 (600601)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IT企业之一。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传统PC业务、PCB印刷电路板以及系统集成业务。从2010年开始公司开始在实质上剥离传统PC业务,把经营重心转向PCB业务。2014年公司发布重组方案,通过集团优质IT资产注入,公司也开始逐步建立服务智慧城市各个业务领域的整体架构。分析人士指出,智慧城市全产业链IT服务商雏形已现。本次资产注入完成之后,公司的业务主体包括了方正国际、方正宽带以及方正PCB等经营主体,围绕着智慧城市建设,公司的PCB业务、宽带接入业务以及信息化解决方案业务已经贯穿了“智能终端、通信设备、通信网络服务、智慧社区、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智慧城市大数据管理平台”等智慧城市整个产业链。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