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跟着“牛人”炒股 靠不靠谱?

2015年05月20日 07:13    来源: 北京日报     董禹含

  昨日沪指拉升涨逾3%,牛市之下,新股民跑步进场想在股海中捞金,但买什么股、啥时候买让经验不足的股民头疼不已,跟着“牛人”买“牛股”成了无数小散的美好愿望。

  多个炒股网络社交平台应运而生,一些据称业绩很好的“高手”受到很多小散追捧,有的还提供“牛人”实盘操作。这些网站和APP真的能让股民跟着“高手”发财,成为股民“小白”的良师益友吗?记者调查发现,有的炒股平台努力追求规范化,试图成为新型的学习和交流炒股技术的场所,但也有不少平台上的“牛人”资质难辨、鱼龙混杂,且存在着变相非法荐股的隐忧。业内人士提醒,“牛人”的操作策略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面对形形色色的炒股社交平台,投资者一定要加强甄别、谨慎选择。

  “牛人”鱼龙混杂

  新股民何先生最近加入了跟着“牛人”炒股的队伍。“跟着牛人买牛股”,何先生在地铁车门上看到了一款炒股软件的广告,看到标着免费的字样,何先生就下载了这款软件。注册之后,他随机关注了几位“牛人”,“牛人”买入了哪只股、买入时间、成交价、仓位占比都一目了然,还可以给“牛人”发送私信提问,看到“牛人”对其他网友的解答。“前几名的‘牛人’粉丝数都高达20多万,月收益30%。他们选的股可以拿来做个参考,装了软件后炒股像有底气了似的呢。”何先生说。

  这些“牛人”都是什么身份呢?记者发现,这些“牛人”、“高手”都是以网名示人,在多数网站和APP上,只要言论风格受欢迎、有了粉丝,任何“草根”股民都可以成为“牛人”。也有平台的“牛人”是所谓的专业选手,个人简介里标注着“知名财经类网站名博”、“前知名私募公司王牌研究员”、“炒股大赛全国亚军得主”等。但这样模糊的称谓无从考证,他们的炒股水平自然无法让人信服。

  “神创板午后继续给力,再创历史新高,真是醉了,主板虽然券商陆续开板,但不排除主力用4400点做个洗盘动作,建议持股不动为主!”昨日下午,傻瓜理财网站里,一位“高手”在网络直播室每隔几分钟就解析下盘面状况,并不时回答网友的提问。

  这个直播室很像一个在线炒股课堂,网站显示该名高手直播室的“今日人气”超过2000人。在“傻瓜理财”网站上,有超过500名这样的“高手”,细分为稳健高手、短线高手、波段高手的不同类型,投资者注册后就可以向这些“牛人”免费提问,但是要进入VIP实盘直播室则要收费。

  傻瓜理财网创始人兼CEO黄建涛对记者说,与其他一些平台不同的是,傻瓜理财会对进入自己平台的“牛人”进行面对面的资质审核,“牛人”必须是亲自实盘操作,有5年以上炒股经验,有自己的投资理念。不过,他也坦承,不敢百分之百保证他们的炒股水平,毕竟炒股有一定的偶然性。

  平台还处于烧钱阶段

  在傻瓜理财网上,投资者花费888个金币就可以进入VIP实盘直播室,可以看到“高手”对着K线图详细地解盘和操作。网站显示,“高手”资金和交易账号均由平台提供,实盘过程统一监控。此外,网站上还有“高手”的精选单股、热点预测等各种策略在售,价格100个到500个金币不等。金币是傻瓜理财网针对用户在互联网上消费而推出的虚拟货币,在消费过程中,1金币为1元人民币。用户要为金币账户充值,才可以购买网站上的各种产品。

  傻瓜理财网在声明中表示,付费产品为“高手”个人研究成果,不作为任何买卖操作建议,仅供学习参考;所有“高手”不提供代客理财或QQ咨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平台无关。

  “傻瓜理财是一个中性的交流平台,一个炒股‘高手’展示自己的平台。我们对平台上‘高手’的言论有审核和监督,他们不可以推荐股票。”黄建涛表示,目前平台上的活跃用户已达10多万人。

  黄建涛强调,平台上的“高手”只是通过自己的实盘买卖操作,展示自己的操作风格和水平,让股民学习炒股技术,而不会荐股,平台对此会有监控,而股民交的金币收入都会给“高手”。他说,公司作为互联网理财的新型平台,暂时还处于烧钱阶段,目前还没有考虑盈利,只是希望吸引更多用户。

  黄建涛表示,相关法律法规对证券咨询业务资格有规定,自己公司会尽量避免踩红线。据悉,依据《证券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和《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应当经证监会许可,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未取得资格,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然而,非法仿冒机构、提供非法证券咨询的博客和QQ群还是屡禁不止,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定期公布这些非法的黑名单。业内人士提醒,随着股市越发红火,借助手机APP、微信账号等新型渠道违规荐股的情况频频出现,换个“马甲”继续欺骗投资者,股民一定要注意识别、提高警惕。

  不可对“高手”亦步亦趋

  新股民小季虽然对股市一窍不通,但炒股热情很高,逛股吧、加微信号,跟着各路“牛人”炒。折腾一个多月下来,小季非但没有赚到钱,本金只剩下四成。“那些所谓‘高手’荐股靠谱的不多,买了就开跌。而且由于资金状况、风险偏好等原因很难完全一样地跟盘操作。”小季说自己把嫁妆钱扔进股市打水漂儿了。

  一些跟风吃亏的投资者会把原因都归结于“牛人”身上,这也让网络的“牛人”很无奈。“如果你们坚持要跟买,买点一定要比我低,切记不能追高,不能满仓跟进,这样才能留出补救的余地。我没有100%的胜算,不要赔了钱就私信骚扰我,说我是庄托的人。”在给粉丝的信中,某APP平台上“牛人”坦言压力很大。

  某券商投资顾问向记者表示,新股民跟着“牛人”炒股,绝不是完全照着操作,亦步亦趋,“牛人”买什么自己就买什么,而是可以学习、参考业绩较好的投资者的操作策略。面对越来越多的炒股平台,投资者要选择风控严格、实盘操作、对老师有审核的平台,避免被误导和欺骗。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