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兑美元中间价创新高 人民币大幅走强仍差火力

2015年05月19日 15:35    来源: 羊城晚报     

  “最近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我有点看不清了”,这是上周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发出的感叹。而就在本周一,更让市场充满困惑的事情来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079,创下了自2014年2月18日以来的新高,这也是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第四日上涨。在中间价连日走高的同时,有外汇交易员却感叹近期即期汇率走势沉闷,而本周一,人民币即期汇率也仅微升0.03%,收盘报6.2043元。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指数近期表现平平,人民币的反弹并非没有道理,不过,人民币大幅走强仍缺乏相应条件,差点“火力”。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涨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兑额中间价迎来了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并且刷新了自2014年2月18日以来的新高点,报价6.1079。

  与人民币中间价的连日走高不同的是,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让最近不少的交易员感叹“颇为沉闷,一直趴在6.20附近”。本周一,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却仅仅微升0.03%,收盘价报6.2043。

  为何人民币中间价出现连连走高的局面?有业内人士表示,不能排除央行有意而为之的意图。昨日,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外汇资金团队负责人梅治信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近日的表现可能与美元近期走弱相关。近日,包括美国制造业和消费数据等多个经济数据表现疲弱,令市场推迟了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的表现平平则给了人民币喘息的机会。梅治信认为,从美元近期的走势来看,人民币的反弹并非没有道理,“从欧元近期的反弹也可见一般”。

  不过让不少业内人士困惑的是,在中间价接连走高,甚至重上去年一季度高位光景的同时,即期汇率市场却并没有给出太多的反应。对此兴业银行首席学家鲁政委上周五出席广州分行2015年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时,就直言当前的人民币汇率让人“摸不着头脑”,从表面上中间价“扛住了”,但实际上人民币的有效汇率仍然被高估了。

  人民币大幅走强缺乏条件

  那么,人民币有效汇率表现如何?梅治信解释称,实际上,尽管去年人民币兑美元有所贬值,但人民币实际上对包括日元、澳元来看,都处于升值的状态。

  在鲁政委看来,这种人民币实际上对于多国货币处于升值的状态,即有效汇率高估,不仅压缩了工业企业的盈利,更给外贸企业带来了实质性的伤害。而有效汇率的高估,将给中国带来通缩的压力,因此仍然需要进一步降息来消化。

  结合此前央行外汇占款的负增长,鲁政委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操作层面上的逻辑是,市场上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时,购入人民币并抛出美元,由此导致外汇占款减少同时人民币投放减少,目的在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因此,当经济出现下滑压力时选择降息,也反映出该时点处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较强的状态中。

  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再次站上了“十字路口”。梅治信则对记者表示,当前人民币确实缺乏大幅度走强的必要条件。但对于今年下半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梅治信坦言“难以预测”,主要原因在于美元的加息时间表仍未确认,市场上对于人民币看空以及看多的力量基本持平,“如果美元的加息得到确认,且美元走势有力,那么人民币可能出现回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