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芝南红玛瑙花插“娇艳欲滴” 惹人怜爱

2015年05月19日 09:26    来源: 苏州新闻网    

  在清代宫廷文房用具中,花插的造型千姿万态,多以自然写实为主,用料也较为广泛,此件花插精选一段南红雕成,南红为玛瑙家族中最为珍贵的品种,以其色泽鲜红艳美、资源枯竭而倍受珍视。南红玛瑙古称“赤玉”,因产地而得名,主要产自云南,也泛指符合其特征的红玛瑙,甘肃、四川及内蒙等地也有出产,颜色透明,鲜艳欲滴,质感为胶质。明代徐霞客曾对其有这样的记载:“上多危崖,藤树倒罨,凿崖迸石,则玛瑙嵌其中焉。其色月白有红,皆不甚大,仅如拳,此其蔓也。随之深入,间得结瓜之处,大如升,圆如球,中悬为宕,而不粘于石,宕中有水养之,其晶莹紧致,异于常蔓,此玛瑙之上品,不可猝遇,其常积而市于人者,皆凿蔓所得也。”这是对南红玛瑙石特点最准确的概括。

  此件花插由整块玛瑙巧色雕刻而成,采用深浮雕及透雕的表现手法,工艺极其精湛,掏膛匀净,所巧雕部分颜色红润,巧妙借助材质自身的天然颜色,雕琢红白相间的纹饰,极富美感。乾隆时期,举凡工艺绘画均讲求“画必有意,意必吉祥”,此瓶亦然。瓶身外采用高浮雕手法雕蜻蜓、蝙蝠、灵芝及火棘。瓶身两只镂雕两只灵芝攀附而上,根壮叶茂,叶冠饱满,有雕一株火棘垂枝于侧,硕果累累,分外诱人;花插口沿散落蝙蝠、蜻蜓几只,情态生动有趣,圆转流畅,极富诙谐之趣。整件作品充满典雅秀丽之美,且寓意吉祥,蝙蝠取谐音“福”;火棘,古人称其为“吉祥果”,结果时缀满枝头,喜庆且有“多子”之意,灵芝自古便是祥瑞之草,如意、祥瑞正来源于灵芝的造型。将蝙蝠、火棘和灵芝一起为伍,寓意福寿如意,美好吉祥。体现了华夏民族文明发展进程中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美好、吉祥之意识情趣。本品将玛瑙之美体现的淋漓尽致,其巧色浓艳纯正,其质光华内敛,其形温润娇嫩。宝光浮现,红艳欲滴,无论工艺、技法都堪称上品,为乾隆时期玛瑙艺术之佳品。

  在今年江苏爱涛春拍的文房杂项专场上,这件作品将亮色登场,预展是6月24-26日,拍卖将于6月27-28日举槌,在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东路与澄阳路路交叉口“在水一方”大酒店,届时,收藏爱好者可一饱眼福。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