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红玛瑙价飙涨 警惕烤色替代品

2015年02月02日 09:01    来源: 南方日报    

  就在几日前,呼和浩特海关查获混藏在煤炭中的南红玛瑙原石31包共计804.8千克,这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南红玛瑙,坊间有传五年内翻了百倍千倍价格,使得不少受利益驱使的人铤而走险。笔者了解到,目前市场所能见到的南红老料几乎绝迹,成色上佳的南红玛瑙项链、手串高则炒至上万价格。

  南红玛瑙,古称“赤玉”,在出土的战国贵族墓葬中已经有南红玛瑙的串饰了。其质地细腻油润,古人用之入药,养心养血,信仰佛教者认为他有特殊功效。佛教七宝中的赤珠(真珠)指的就是南红玛瑙。

  南红玛瑙是我国独有的品种,产量稀少,据传在清朝乾隆年间就已开采殆尽,南红珠子的制作也基本宣告结束,所以老南红可遇而不可求。后来,随着四川凉山地区发现高品质的南红矿,南红玛瑙再一次被重新追捧。

  今天的南红玛瑙,已经与和田玉、翡翠形成三足鼎立之势。2009年,四川美姑县有南红玛瑙的消息不胫而走,人们进而追逐这种新南红。近年来,这里南红玛瑙的价格从最初的几块钱到现在涨了上千倍,盗挖现象愈演愈烈。

  从2009年论堆卖,到2014年一克几百上千元,前后仅五年时间,上百倍的价格涨幅吸引了投资者的视线。

  四川西昌的南红玛瑙城是2013年才建起来的。仅在西昌,粗略估计就至少有接近1万人以南红为生。这条交易链上参与的人越多,倒手次数也越多,这无形中助推了南红价格的上涨。

  全国经营南红的圈子不算大,平时大家都是在网上交流。圈里人透露,只有到西昌进货的时候才聚一聚。有趣的是,对于什么是好南红,好石料,不同的经销商判断标准都不一样。究竟有没有统一的判定标准?事实上,在“珠宝玉石名称国家标准”里,只有玛瑙的大类,并没有专门的“南红”这一项。最近几年,南红价格飙升,不断有人来做鉴定,他们也才刚刚开始关注这个品类。

  “古南红断了之后,人们先是追逐断料,后又开始关注四川凉山南红, 这个品类也不够了,又开始兴起河北料。”在广州经营串珠生意的丁先生告诉笔者,天河各个商场经营南红的朋友吐露,目前网上第一手买家手里,战国的一个南红“环”,叫价要去到6万,拿到市场上更可以叫到十万以上的价格。

  “中国人的文化里喜欢红,朱砂又觉不够南红有档次。所以南红手串一直是市场追逐的热点。”丁先生介绍,南红手串“满肉”的,论克卖,一串完整的成本大概2000多,拿到上好品质的南红,单价甚至是一般手串的十倍甚至一百倍。

  随着市场价格上扬,南红玛瑙的作伪以及替代品在市场上到处可见,最常见的是用颜色差的红玛瑙火烤变色。烤色红玛瑙,也就是珍藏范畴的东红玛瑙,从感官上和南红玛瑙有明显区别。收藏者需要注意的是:烤色的红总体来说不那么天然。赤色偏暗,不亮气,红有浮于外表的感觉。从质感上,因为烤色红玛瑙是应用一些淡色玛瑙来加工,这类其他产地的玛瑙,没有南红玛瑙的特有胶感,即油脂感,一般通透度较高,玻璃感强,和温润特征的南红有着实质性区别。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