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红玛瑙从暴涨到平稳 未来更加光明

2015年01月21日 11:04    来源: 光明网    

  南红玛瑙进入大众收藏的视野是2000年之后的事情,那时一颗南红玛瑙老珠的价格在几元至十几元不等,到了2005年则涨到几十至上百元。2007年至2008年间的南红玛瑙价格曾一度猛涨,但又迅速冷却下来。到了2011年则再度涨到了几百元至上千元,其中极品成色的老南红南瓜珠甚至达到了过万元的价格。南红玛瑙的材料也水涨船高,从2000年的几元、几十元一斤,达到了现今高端材料每斤几万元甚至更高的价格。

  但南红玛瑙真正的好日子是从最近两三年才开始的,尤其是近一年以来,南红玛瑙愈加红火。

  目前,市场上较受欢迎的南红玛瑙主要以柿子红、石榴红、酒红色等成品为主,价格也较高。用保山料制作南红玛瑙如今基本上都被认定为精品,尺寸大一点的雕件,价格达到几十万元。

  南红玛瑙之所以一路见涨,首先凭借的是它的质地,南红玛瑙在所有玛瑙中最温润,这完全符合中国文人对玉器的要求。其次是南红玛瑙的红迎合了中国人对于红色的推崇和喜爱。再次是资源的稀缺性。

  在专家看来,南红玛瑙的市场发展完全是沾了和田白玉成熟市场的光,它如今的上涨势头可与和田玉看齐,但目前的市场是一个相对平稳的发展期。对于普通玩家来说,为了赶时髦而兴起的赌石应当谨慎介入。因为南红玛瑙原石品质不稳定,用行话说就是“赌性”比较大。一些南红玛瑙原石,外面完整,去掉皮之后,往往就会发现绺裂,其价值大打折扣。不过,大家可以选择南红玛瑙的成品,尤其是一些雕件,来丰富自己的玉石收藏。原来只做念珠用的南红玛瑙,如今也出现了雕刻件,更有雕刻大师的参与——我国每年的“天工奖”、“百花奖”从近一两年开始出现以南红玛瑙为原料的参赛作品,且有不少作品还获得了金奖。南红玛瑙走上这一具有艺术性和文化传承的道路会让其未来更加光明。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