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短期需警惕回调风险

2015年05月19日 07:41    来源: 南方日报     郭家轩 周杨

  受打新抽血效应影响,18日沪深整体延续震荡整理走势,银行、证券等权重板块依旧低迷,而反观“神创板”却虎虎生威,表现依然强势,逆市上涨逾4%,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一边是大盘量能大幅萎缩,沪市成交量跌破6000亿元,一边是创业板频频创下新高,两市分化格局已愈发明显。而对于创业板来说,除非有明确的利空消息影响外,否则这股倔强的涨势就不会轻易停歇。不过,后市投资者更须小心谨慎。

  异动??

  沪市成交量跌破6000亿元

  周一主板大幅低开,继续窄幅震荡,成交量大幅回落,创业板则再次逆市大涨,创下历史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收4283.49点,跌幅0.58%,成交5945.59亿元;深成指报收14672.63点,跌幅0.15%,成交6629.34亿元;创业板报收3278.48点,涨幅4.23%,成交1552.69亿元。

  板块上,农业服务大涨10%,其中大华农封死涨停,同时,人脑工程、二维码识别、计算机应用、移动支付涨幅居前。银行板块16只个股全数下跌,证券、公路铁路运输、汽车整车等板块较为低迷,跌幅居前。个股方面,太阳纸业、青鸟华光、中天城投等316只个股涨停。泰亚股份跌停,贵绳股份、天泽信息、中国铝业、山东金泰跌幅居前。

  业内人士分析,管理层近期收缩伞形信托、汇金200亿巨资赎回ETF都直接导致大市值品种吸引力的下降,造成沪市量能的骤减而反弹无力。而周二即将迎来新一轮打新,市场预计冻结资金高达3万亿,资金抽血压力在所难免。另有机构表示,金融权重板块是制约目前主板反弹的主要障碍,究其原因还是量能不足。而目前的增量资金入场也存在两方面担忧:一是管理层的监管;二是杠杆资金受限且逼近上限,而这两点短期都无法得到改善。

  “目前市场风险仍然在上升。”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银行间资金面已非常宽松,当前机构隔夜等短期加杠杆套息交易盛行,或给市场带来较大的风险隐患,比如期限错配风险等。同时,其也指出,“我国4月各项经济数据大多数低于预期,但今年3月份以来人民币表现强势,本币该贬不贬是一种对国内宏观流动性的一种被动紧缩,而央行降准只是起到对冲作用。”

  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达到19289.3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相对而言,上周产业资本减持超过468亿元,也创下年内新高。“近期A股新开户数已开始环比下行,后续增量资金可能减少,后期IPO进一步提速,或者大盘股发行,如果叠加产业资本的大规模减持,市场下跌,巨额的融资规模将面临平仓风险。”古振华称,此外,4月地产成交量大幅增长,部分地区房价企稳反弹,继续从地产产业链溢出至A股市场的资金或边际上减少。

  焦点??

  创业板大涨4%冲击3300点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对于创业板来说似乎正是如此。18日,创业板指数在证监会否认了窗口指导之后跳空高开1%,盘中更是创下3286.41点的历史新高度,再次与主板形成割裂分化现象。

  同花顺财经分析认为,创业板和中小板越走越强的深层次原因在于牛市驱动下的赚钱效应已经形成。尤其是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之下,创业板和中小板承载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重任。这一点,从原先的每月10多只发展到目前一个月50只的新股发行量中可见一斑。

  上周五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仅仅是对基金超配创业板被查和约谈等传闻的辟谣,而没有释放明显的打压或调控信号,而这也被认为推动了创业板类题材股疯狂的延续。此外,一季度社保、QFII对创业板为首的小盘股的大幅增仓,进一步刺激了市场的预期。

  政策层面,当前亿万群众尤其是青年人创业创新的热情不断高涨,中小市值股正符合经济发展的大方向,对其逆市反弹再助一臂之力。虽然创业板的泡沫足够引起投资者的担心,但有机构表示,从短期来看泡沫还不至于被刺破。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仍然健康,全球科技股的投资风向还在,国内在鼓励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创业板的催化作用会不断发酵。

  但也有机构指出,如果泡沫不断累积,那么创业板的调整将是大概率事件。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也认为,创业板高价股的持续暴炒已经引起监管层重视,短期需要警惕政策风险。

  后市??

  本周或是调仓换股好时机

  基于大盘当前的震荡走势,市场普遍还是对后市充满了信心。通过反复震荡,一来可以消化指数上方的压力,二来也可以修正过高的技术指标,为更好的上涨打下基础。

  在孙建波看来,牛市行情尚未走完。孙建波认为,央行去年11月开启降息通道以来连续三次降息降准之后,无风险利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目前银行间资金价格处在较低的水平。但是由于经济依然没有起色,预计货币宽松还将继续,政策将引导利率水平进一步下降。

  与此同时,“从大的格局来看,2015年是政治经济社会改革与转型的攻坚之年,包括国企改革、注册制改革等都还在不断摸索中,新经济的转型也尚未成功,以银行主导的间接融资体系无法为改革与转型提供足够的支持,直接融资从战略上被赋予更大更深远的意义。”孙建波表示。

  其实,就短期来看,随着打新的逐步结束,下半周市场有望在震荡之后迎来小幅反弹,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心。但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反弹并非意味着调整的结束,短期来看,震荡或许在所难免。机构表示,蓝筹股如果无法恢复活跃,那么主板预计仍将维持窄幅震荡,并指出沪指不排除短期再度回探4100点关口。

  尽管如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打新期间可能是调仓换股的好时机。在投资策略上,同花顺财经认为应该持乐观态度,建议激进的投资者可以顺势而为适当参与创业板,稳健投资者则可以选择守住大盘股等待风水轮流转,也可以适当高抛低吸。

  东北证券预计上证指数本周先抑后扬的可能性更大些,因此在配置上,其建议可以向盈利和估值匹配度较高的个股迁移,对高市盈率个股应尤其谨慎,不宜过早抄底。操作上,注意投资节奏,重点关注银行股的周内波动。主题投资方面,以新能源汽车、迪斯尼等主题为主。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