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尔街激辩A股创业板

2015年05月19日 07:1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以新兴、科技、中小企业为主的创业板,常被称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在其“一路高歌”的背后,究竟是实力的凸显还是泡沫危机的蕴含?华尔街大佬们对此展开激辩。

  原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师、现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undstrat创始人托马斯·李表示,A股创业板并不蕴含泡沫,此轮上涨动力主要是受中国经济向好、全球经济复苏提振。

  与美国十多年前的科技股泡沫不同,当年美国市场对科技股是无理性的追涨,而如今中国股市投资者更趋向谨慎。

  不少华尔街投资者认为,中国股民对于创业板的支持认可,与相关企业良好的成长性息息相关。

  但是,三山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纽约大学客座教授陈凯丰认为,目前A股市场中小企业创业板块凸显混乱,泡沫过度,监管部门应警惕部分公司冒用互联网等概念炒作圈钱。

  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李晓西也提到,尽管A股的大型蓝筹股处在估值水平恢复的阶段,但IT、创业板块已被明显高估。以IT板块为例,其市盈率(PE)历史最高水平是46倍,但现在已飙升至68倍,而创业板实际已升至100倍,均存在明显泡沫,投资风险很大。

  专家建议,政府可以考虑放开股票注册制,让大批公司上市,放开大量公司IPO后,并不会影响蓝筹股的表现,但是可以有效地消除创业板泡沫。

  总体而言,华尔街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中国创业板块在大盘中占比不高,即使刺破泡沫,对A股整体影响也是有限的。

  对于近来中国股市波动幅度较大,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教授罗伯特·怀特洛说,投资者并不会因为A股短期的波动而对中国经济、市场前景产生疑虑,真正关注的焦点将是中国经济转型、金融改革的推进。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副教授珍妮佛·卡彭特认为,去年以来中国股市持续走强,主要归功于投资者对本届政府经济改革、金融改革等的良好预期。

  “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改革重举,从中国设备出口,解决劳动力市场,消化中国外汇储备等多方面利好中国经济,提振投资者对A股信心。

  A股市场与发达国家股市并无二致,均会受投资者情绪影响而波动起伏,怀特洛说,“这是正常现象”。

  美国Cuttone&Co公司高级副总裁基思·布利斯预计,在未来数月,A股还会面临不同程度的技术性回调。

  “目前中国A股尚不是疯狂牛市的后期。”李晓西说。(孙鸥梦)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