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只偏股基金年内收益翻番 融通基金现负收益产品

2015年05月18日 15:20    来源: 经济导报    

  自今年年初至5月15日,在短短88个交易日的时间内,上证指数的上涨幅度约33.20%。同期,创业板指数完成了从1429点到3200点的高调上涨,涨幅高达113.71%。

  依靠对创业板的重仓布局,大部分基金短时间内净值大幅上涨,收益率翻倍基金在上周大幅增加。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15日,在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中,已有50只基金年内收益翻倍。

  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此彪悍的行情下,也有偏股型基金收益率为个位数。最为典型的是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融通通泽灵活配置混合”,今年以来收益甚至为负。

  众公募押中创业板

  据统计,截至15日,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已达到57.63%,再创年内新高。上周则是基金收益突破翻倍的亢奋期,年内收益率超100%的基金总数截至8日仅为15只,而上周末则大幅增加到50只。

  不仅翻番速度令人咋舌,涨幅靠前的基金品种收益率已经在逼近两倍。2014年08月26日成立的基金新秀“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其在上周最高涨幅已达192.76%,逼近两倍收益率。此外,“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以年内收益174.09%紧随“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之后。

  虽尚未超过上一轮大牛市基金单年226.24%的收益率,但上述基金实现单位净值翻倍直逼两倍仅用了88个交易日的时间。齐鲁证券分析师刘保民表示,公募基金净值迅速翻倍,与其在中小板、创业板等股票的重仓布局不无关系。截至15日,在所有A股中,股价排名前20的上市公司有13家属于创业板,另外半数创业板块股价已实现翻番。

  而在上述38只股票当中,今年以来截至15日收盘,有22只股票价格涨幅翻倍,其中17只为创业板和中小板上的股票。业内人士表示,在创业板行情向上的情况下,这种高度集中持股能够带来股价以及基金净值上涨、申购活跃反向刺激股价上涨的正面良性共振效果,但是一旦风格趋势变换,也会发生截然相反的负面恶性踩踏的风险。

  “现在的市场很明显是创业板、中小板股票赚钱,我们基金产品是为了要给持有人带来收益的,只能选择跟着市场走。”上海某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彭向斌对导报记者分析称,其也会根据对未来行情的预判提前做出应对预案,最大程度控制回调风险。

  “融通通泽”空仓踏空

  实际上,即使如此火爆的行情,也并非是如投资者所说的“闭着眼”买股票或者基金的时代,提高收益率仍需投资者细心布局。

  导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偏股型基金中仍有212只跑输大盘,年内收益率低于10%的有48只,并有一只混合型基金“融通通泽灵活配置混合”年内收益率-4.31%。

  资料显示,上述收益为负的品种全称为“融通通泽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由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08月30日。截至今年3月31日,其份额规模已由最初的8.693亿份增加到28.3809亿份,并在2014年12月22日进行了一次分红,每份派现金0.0800元。而据天天基金统计数据显示,其成立近两年来总体收益率仅为3.33%。

  目前,“融通通泽灵活配置混合”持股的行业配置由高到低分别为金融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其持仓量前三的股票则分别为锦龙股份、中国平安和东吴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此品种的基金经理变更颇为频繁,自成立之初已作出5次基金经理变动。最近一次变动为3月28日,掌门人由此前的丁经纬、余志勇变更为余志勇,目前余独立掌门时间仅为30天。

  除此之外,数据显示“融通通泽灵活配置混合”持有股票比例最高的时点为2014年的9月30日报告期,持股占比89.33%,而此时股市则刚刚处于启动前夕。随着牛市行情的推进,其股票持仓急剧下降,2015年3月31日数据显示,其持股比例仅为1.63%,近乎空仓。

  “此品种收益为负一方面因为基金经理变动频繁,导致投资布局策略的变动。更重要的则是,其在行情启动的过程中迅速减仓,几乎空仓错过了近期的上涨行情。”上述上海基金公司负责人对导报记者分析表示,虽然其股票持仓比例急剧下降有份额增长的因素影响,但不可否认其在股市上涨的过程中迅速减仓的失误。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