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鉴美国对冲基金大本营

2015年05月18日 09:1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美国格林尼治小镇,毗邻纽约的隐秘之地,凭借税收、环保及市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吸引了300多家对冲基金聚集于此,全球前十大对冲基金中就有4家位于该镇,小镇的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达到3500亿美元,被称为对冲基金大本营。在杭州,一个中国版的私募对冲基金聚集地也已经落成,当地政府希望藉此从长三角乃至全中国的金融财富聚集大潮中分得一杯羹。

  将引进五大类私募基金

  上周末,2015全球对冲基金峰会在杭州西湖召开,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同时揭牌。这个特色小镇正是以美国格林尼治基金小镇作为标杆。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位于杭州市上城区,毗邻上海,与格林尼治——纽约模式有很多相似之处。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该基金小镇将重点引进和培育私募证券基金、私募商品(期货)基金、对冲基金、量化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五大类私募基金,力争在5年内,培育核心骨干企业100家以上,辐射带动周边1000家以上各类私募基金及相关财富管理中介机构,主动管理资产规模达5000亿元,总管理规模1万亿元。

  此次基金峰会,参与的机构包括华尔街投行高盛以及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英仕曼等参与首批QDLP的海外知名对冲基金。

  在引进基金的规模上,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要求证券投资私募基金规模达到5亿元,私募股权规模2亿元,创业投资规模1亿元。

  不过,不少参会人士表示,私募基金的创办是自我筛选的过程,涉及地方税收优惠、方便对接渠道、客户以及获得相关配套专业服务等综合配套,除了政府的支持,更需要市场的力量参与其中。

  TJM Brokerage总经理Alan Handler就表示,美国格林威治小镇的对冲基金,事业并不是从镇上开始起步,而是取得成功后搬到格林威治。因为格林威治的运营成本不低,对冲基金实现的是一种缓慢有机的增长,对市场环境体现的是适者生存原则。

  对冲基金人才协会落户杭州

  在西湖峰会召开期间,对冲基金人才协会总部也落地杭州,对冲基金人才协会是国内首个面向全国和海外对冲基金高级管理人才的专业协会,为海外对冲基金落户、融资、招聘等一系列促进行业发展的业务提供服务。

  对冲基金人才协会与不少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协会进行合作,包括CFA(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AIMA(另类投资协会)和HFSB(对冲基金标准委员会),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金公司、平安证券等成为首批机构类会员;首批专家包括景林资产、海通资管、世诚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高管。

  有业内人士指出,杭州并非传统的金融中心,金融人才往往聚集在传统的金融中心以及教育资源集中地、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落户杭州的拉动作用可能有限。不过,CFA全球协会CEO Paul Smith在论坛上承诺,将致力于把杭州发展成为下一个CFA考试中心。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