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刘晓龙:不凑热闹不炒情怀 长跑中胜出

2015年05月18日 08:4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不在风口照样赚钱”——提前预判,不追时髦、不赌热点。

  “我是一个多策略的基金经理”——均衡配置,偏离度较小,组合的风险暴露度较低。

  “希望经过修炼,做到各种方法融会贯通。”——最开始比较强调逆向投资和传统成长股,后来开始考虑主题性投资以及价值股的评价方法和买卖技巧,现在也会向交易倾斜。

  “我们炒的是股票,不是情怀”——对股票的评价体系很多,会根据不同的市场调整自己的评价体系。

  “我不喜欢凑热闹,在一只股票很热的时候,往往就是我撤退之时”,“我们炒的是股票,不是情怀”。作为80后基金经理的代表,广发新动力股票基金、广发行业领先股票基金经理刘晓龙总是语出惊人。

  从2010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以来,无论在熊市还是在牛市,刘晓龙管理的广发行业领先和广发新动力股票基金,每年业绩都位列行业的前1/3。数据显示,在过去3年时间,广发行业领先基金在457只股票型基金中位列第八,在过去1年时间,刘晓龙管理的广发新动力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位列第二名。

  控制回撤、获取绝对回报,具备大局观且投资风格灵活,“长跑型”选手刘晓龙成为业内的领跑者,即使是QFII和保险资管这样的机构投资者也是刘晓龙的拥趸。2014年基金年报显示,刘晓龙管理的广发行业领先和广发新动力基金,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分别是32%和37%。

  不在风口照样赚钱

  从2013年到2015年,A股市场最流行的是主题投资,即站在风口赚钱,而刘晓龙却说,不在风口照样赚钱。

  回顾这一轮A股市场的行情,互联网股票一直处在10级台风口。刘晓龙坦承他错过了互联网股票,这与他的投资方式有关——“不喜欢羊群效应”。然而,刘晓龙用自己独特的投资方式——提前预判、不追时髦、不赌热点,跟上了每一阶段的主要行情。

  对于2014年以来的投资,刘晓龙尤为满意。当大批基金经理集中在TMT板块的时候,他在2014年前三季度选择了汽车零部件和禽畜行业链,而业绩始终保持在前1/4。去年四季度,刘晓龙去银行渠道路演,深切感受到A股行情的热度正在上升,一场路演就有三四百位客户参加,与前两年路演只有几十人参加形成鲜明对比,而从证券公司营业部传来的消息也是资金入场非常踊跃。他结合了其它方面的因素得出综合判断:主板股票起来的概率很大,而一旦主板行情起来,券商无疑是最受益的板块。于是他果断买入券商、地产等行业。不过,刘晓龙的投资习惯是不押重注,他配置了20%左右的券商,同时提高了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的配置比例。虽然2014年四季度成长型基金经理普遍没怎么赚钱,但广发行业领先和广发新动力的净值却分别增长了47%、69%。

  2014年年末,指数迅速上涨,刘晓龙果断减持券商。2015元旦后,刘晓龙进一步卖出金融股,回到成长股。但他并未买入那些时髦的互联网股票,而是重仓买入了完全不在风口的航空股。今年以来,航空股涨幅翻番,春秋航空更是涨幅惊人,完全不输给互联网。截至5月13日,刘晓龙管理的广发行业领先2015年业绩为76.92%,广发新动力增长76.86%,依然处在行业前1/4。考虑到今年一批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去年并未怎么赚钱,刘晓龙管理的两只基金业绩近一年以来的业绩排名位列同类型基金前20名。

  刘晓龙表示,自己不喜欢重仓一只股票一个主题,即使在2014年四季度非常看好券商板块,也至多配置到20%。“我是一个多策略的基金经理。”事实上,为了搏业绩,不少基金在某一类股票上的配置比例往往达到60%、70%,弹性大风险也很大。相对而言,刘晓龙均衡配置,偏离度较小,组合的风险暴露度较低。“国外的投资者更喜欢我,很多外资对冲基金来找我,因为我比较稳。”刘晓龙说。

  本科和研究生都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系的刘晓龙,走过了一条典型的基金经理的职业路径:2007年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广发基金[微博],做机械、军工行业研究员。随后担任中上游行业的研究主管,2010年开始,刘晓龙开始担任广发行业领先基金经理,目前担任广发基金权益一部的总经理。

  我们炒的是股票不是情怀

  “我的心态比较开放,我们炒的是股票,不是情怀。我对股票的评价体系很多,会根据不同的市场调整自己的评价体系。”刘晓龙说。

  股市对股票的评价标准变化很快,与此相适应,基金经理也得跟随这种变化。刘晓龙是多策略投资的高手,在他身上既有成长投资的灵动、价值挖掘的能力,还有逆向投资的坚持。现在,刘晓龙还会学习交易层面的东西,他的最终目标是做全能型选手。

  刘晓龙用拳击来表达自己的投资理念。“我觉得股票市场就像一个大的赛场,很像UFC(无限制综合格斗),在这项赛事中,除了不能用手插眼睛、踢裆部之外,其他招式均可使用,所以参加这个项目的选手有拳击手、泰拳手、巴西柔术高手、摔跤手等等。但从结果来看,全能型选手最后夺冠的概率最高。“我不允许自己出现滑铁卢式的溃败,就是不能有一年落到市场的后1/4。”刘晓龙说。

  刘晓龙总结说,作为科班出身的基金经理,在进入基金公司做研究员时,基金经理们和你讨论的都是基本面,每股盈利、未来增长率、总市值等,从来没有讨论过股价的高低。但行为金融学对市场的影响很大,比如对散户投资者来说,他们会觉得100元的股票贵了,10元钱的股票很便宜。“我喜欢和散户交流。”他说。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一季报,刘晓龙管理的广发行业领先和广发新动力分别持有800万股、680万股的东方证券,分别占两只基金净值比例5.66%、5.63%,东方证券均为两只基金第二大重仓股。谈及此次交易,刘晓龙说,从他的观察来看,新股上市在打开涨停板后,横盘整理后就会开始新一轮拉升。当时接近3月底,市场交易量明显放大,对券商股有利,所以东方证券在第四个涨停位置打开后,刘晓龙就重仓买入。10天时间,东方证券涨幅就达到50%,为刘晓龙管理的基金带来了不菲回报。

  “我能在航空这种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上赚钱,也能短线搏杀东方证券,也能够重仓持有成长股,我希望自己是多策略全能型投资者。”他强调。

  有人认为只有偏执狂才能做好投资,但刘晓龙却更加偏好中性性格。在投资方法上,刘晓龙说自己现在比较写意,最开始可能比较强调逆向投资和传统成长股,后来开始考虑主题性投资以及价值股的评价方法和买卖技巧,到现在也会向交易倾斜,“希望自己经过修炼,做到各种方法融会贯通。”刘晓龙说。

  机会在路上

  “人在二十五岁以前可能就完成了一生读书量的80%,二十五岁以后应该多走走路。”刘晓龙这么认为。开放的心态才更能孕育出开放的投资体系,而旅行能够让人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更加丰富,而且也是发现投资标的的好机会。

  2010年国庆,刘晓龙去西藏旅行,看到布达拉宫下面有一家探路者的店,而在距离不到一公里之外,刘晓龙又发现一家探路者旗舰店。“生意好到一条路上开两家店?”刘晓龙进店逛了逛,发现店里面人很多,生意很旺。回公司后,刘晓龙马上研究了探路者的对标公司——美国的哥伦比亚公司,他发现中国的户外用品行业刚起步,而探路者作为行业龙头空间很大,市值很可能会在几年后达到150亿元~200亿元。2011年一季度开始,广发行业领先基金开始重仓买入探路者。2011年创业板指数下跌35.9%,但探路者股价却上涨了6%,为刘晓龙管理的基金贡献了不小的超额收益。

  经常去东南亚旅行的人应该都知道亚航。刘晓龙初次坐亚航时,因为不知道是否提供免费托运行李而花了不少冤枉钱,他于是也就格外留意了一下廉价航空的盈利模式,发现美国的西南航空作为廉价航空的鼻祖,实际上是一个标准的长线成长股。所以在春秋航空上市前,刘晓龙就非常关注,涨停打开后,在50元左右重仓买入,而春秋航空的价值也逐渐被市场认可,目前股价已经超过120元。

  “投资是长跑,巴菲特90%的钱是他60岁以后赚到的。我不希望自己只是昙花一现,我希望自己是常青树。”这可能是刘晓龙投资理念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