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后市分歧大 投资重仓基金应锁定收益控制风险

2015年05月17日 13:5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创业板逐步走高的过程伴随着一路的质疑,而近期关于创业板的讨论更是甚嚣尘上。毫无疑问,今年以来涨势最好的基金均是特别倚重创业板。在当前创业板纠结于如何运行前途未明的情况下,业内人士建议,短期内可以一边锁定收益,一边控制风险。长期看,对于盘子较小、投资能力较强的基金可以继续持有。

  绩优基金抱团创业板股

  受益于今年以来的牛市行情,股票基金可谓在今年出尽风头,截止5月14日,年内已有近50只基金净值翻番。而其中表现最好的基金,多倚重于创业板。以年内涨幅第一的添富移动互联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止5月14日,其净值涨幅已达到174.68%,以一季报的数据来看,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来自创业板。其中安硕信息(300380)今年以来股价已上涨5倍,同花顺(300033)、银之杰(300085)、汉得信息(300170)、万达信息(300168)、上海钢联(300226)分别上涨3.73倍、2.74倍、1.43倍、1.16倍。其前十大重仓股股价涨幅最低的都已翻番。

  又如,作为医疗主题基金,富国医疗保健的表现远远好于其它同主题医疗基金,这主要源于在重配医疗概念股的同时,其重仓股也非常偏重于创业板股,且多与互联网概念相关。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来自创业板,第一大重仓股卫宁软件(300253)为医疗信息化企业,为创业板表现最为强势的个股之一。用互联网提供早期诊断的医疗公司麦迪电气(300341)同样也是创业板股。新开源(300109)、北陆药业(300016)、康芝药业(300086)、转型进入医疗领域的昌红科技(300151)均来自创业板。今年以来富国医疗保健涨幅109%。

  而混合型基金的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也同样对于创业板、中小板股情有独钟。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股占据半数。

  可以说,是创业板的大涨成就了今年的明星基金。而这些表现强势的基金,往往又多与兄弟基金抱团持股,例如安硕信息、京天利(300399)、旋极信息(300324)和光环新网(300383)均被单一基金公司控盘20%以上,其中被汇添富单一持有占比最大的安硕信息今年以来涨逾500%,且汇添富、富国等基金公司的身影频现。

  创业板陷震荡后市分歧大

  事实上,创业板的行情早在2012年的12月4日创业板指数在探低585.44点之后便悄然展开。2013年表现居前的基金就有不少重仓创业板。今年以来,创业板也一路稳步上升,自上周五开始,创业板三天暴涨450点,涨幅高达15.83%。5月12日晚间,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当天下午紧急约谈三家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要求各自控制买入创业板股票的节奏。这被市场解读成监管层紧急出手,警示风险,防止创业板大幅震荡的举措。

  随后几个交易日,关于创业板的讨论也漫天翻飞。与此同时,创业板也于5月13日盘中上试高点后回落,并陷入震荡。尽管如此,截止5月15日,446只创业板股票中,100元个股仍有33只,市盈率在100倍以上的更是多达261多只。不过,400元个股已暂时消失。

  国泰基金就认为,纳斯达克指数在2000年泡沫最高点的时候市盈率确实达到100倍,但当时正是互联网这个新兴事物刚刚进入人们视野的时候。另外,A股创业板业绩增长也无法和纳斯达克指数同日而语,现在A股创业板和互联网相关的股票很少。无论从基本面来解释,还是和纳斯达克的历史比较,A股创业板现在的估值都过高。

  但也有私募基金认为,国内大多数具有创新精神和高新技术的企业都集中在创业板,他们的团队敢于拼搏创新,而且有技术积累、有发展方向等优势。一段时间过后往回看,3000点或是创业板历史新的底部,创业板或将追赶甚至超越沪指的概率非常大。

  短期宜锁定收益控制风险

  反映到基金投资上,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可以一边锁定收益,一边控制风险。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今年以来重仓创业板股票的基金业绩亮丽,但抱团炒股现象不得不引起警惕,因为其中蕴含着较大的踩踏风险。此外,公募基金扎堆于一家上市公司中是否涉嫌联合坐庄行为,还属于模糊地带,虽然通过目前数据披露可以看出还未有公司违反“双10%规定”,但创业板在遭遇各种风险累积也是有目共睹。

  为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建议,近期在基金投资上,一边锁定收益一边控制风险或是稳健之策,警惕来自监管层干扰股市、IPO抽水、增量资金入市热情减弱方面的市场扰动。前期浮盈较高者、稳健风格投资者建议适度调整仓位,防止踩踏之下的浮盈快速回吐。而对于空仓或者低仓投资者,可以大跌之后选择缓步建仓策略,定投不失为可选之策。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可以适当防范风险,不过考虑到基金经理可以调仓换股,再加上一些基金本身盘子小,调仓换股也较为方便,长期看,投资者不必过份担心,可以精选部分投资能力较强、盘子较小的基金继续持有。此外,创业板也并没有明确出现大跌的信号。

  以股票型产品例,今年以来涨幅翻番的基金中,共有11只基金一季度末的资产规模在20亿元以下,包括华宝兴业服务、国联安行业优选、富国医陪保健行业、中银主题策略等。而在2014年大盘蓝筹当道创业板落寞之时,富国医疗、中银主题策略的涨幅也均达到3成,显示了基金经理的调仓能力。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