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认为长期牛市格局未变 对创业板后市存分歧

2015年05月16日 07:4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周A股市场的热点无疑是降息和创业板。市场先是在降息背景下连续反弹,随后又在管理层约谈基金公司警示创业板风险的传闻之后转为震荡。对于降息,基金均表示处于市场预期内,长期看有助于维持牛市格局。而对于创业板,基金则各有看法。

  本报记者 刘庆华

  降息夯实慢牛格局

  在上周末央行再次降息背景下,本周A股市场先是展开反弹,随后则小幅震荡,全周指数小幅上涨2.44%。对于降息,基金公司多认为边际效果已不甚明显,但长期牛市格局依然维持。

  上投摩根表示,在经济企稳之前,货币政策一直会处于宽松的通道中。基于此,我们对于市场趋势依然保持乐观,风格上大小盘均存在机会,降息短期对周期股有更强提振作用。

  大成基金分析认为,从近月来交替降准降息的节奏来看,宽松节奏有所加快;而未来中国宽松的货币政策或继续加码,牛市格局将持续。此次降息主要为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同时为地方债务置换提供支持。货币宽松政策的溢出效应明显,随着房地产投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收益下降,以居民大类资产重新配置为背景的增量资金入市趋势不变,跨资产套利驱动市场有望维持牛市格局。具体行业方面,降息将直接利好金融房地产等利率敏感型行业。

  不过,国泰基金有不同看法,其认为,政策宽松周期已经开启长达半年时间,当前政策的边际效果已经不甚明显,依旧不建议大规模参与利率敏感性板块。而如一带一路等政策敏感性行业近期再有大规模利好的概率同样也并不是很大。建议关注前期涨幅相对有限的价格链条,如有色、农业、化工、医药、食品饮料等。主题方面,依然建议关注3月以来一直提示的军工领域,作为一季度显著涨幅落后的国家级大主题,预计在二、三季度较多催化剂下有望迎来强势。

  大摩华鑫基金认为,对于A股市场来说,降息有利于对冲监管层关于降低两融杠杆、提示风险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提振投资者情绪。

  创业板后市存分歧

  本周另一大热点则是创业板,周初创业板延续上周末的暴涨趋势,任性两日大涨。周二晚间,有消息称管理层约谈基金公司,要求基金各自控制买入创业板股票的节奏。这被市场解读成监管层紧急出手,警示风险的举措。受此影响,创业板周三就转为震荡,直至周末。3000点到底是创业板的终点还是起点也莫衷一是。不过,周五,管理层对于这一传闻予以否认。

  国泰基金就认为,纳斯达克指数现在的市盈率只有20倍多一点,全球最大市值的股票苹果去掉现金以后的市盈率不到10倍。纳斯达克指数在2000年泡沫最高点的时候市盈率确实达到100倍,但当时正是互联网这个新兴事物刚刚进入人们视野的时候。另外,A股创业板业绩增长也无法和纳斯达克指数同日而语,现在A股创业板和互联网相关的股票很少。无论从基本面来解释,还是和纳斯达克的历史比较,A股创业板现在的估值都过高。

  上投摩根认为,5月10日的降息继续提振市场,创业板连续3日大涨,使得监管层再次提示市场风险,希望慢牛和健康牛的态度比较明确,情绪和资金做多下的市场在管理层理性提示下不排除会横向震荡一段时间,但发展股权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方向,牛市趋势将延续,代表中国“新经济”大方向的成长股基本面依然未变,中长期依然看好,只是需要关注管理层的一些规范市场的政策可能阶段性提高市场风险溢价。

  也有第三方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此次传说的约谈对创业板并不是利空消息,创业板上涨逻辑仍然不变。目前我国GDP增速仍处于低水平,国家需要通过经济转型、创新企业来推动经济发展。此外,今年以来,创业板的上涨幅度已经破百,但自去年7月份以来,主板市场的累积上涨幅度也达到了翻倍的程度,同期与创业板涨幅基本保持一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认为长期牛市格局未变 对创业板后市存分歧

2015-05-16 07:4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