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债务置换即将正式启动 江苏首批发债522亿

2015年05月15日 07:5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据新华社电 一再推迟的地方债务置换工作即将正式启动,本周江苏省财政厅印发了《2015年江苏省政府一般债券招标发行规则》的通知。

  根据发行公告,在国务院批准的总规模内,2015年第一批江苏省政府一般债券的发行总额为522亿元,其中,置换一般债券的规模为308亿元,新增一般债券214亿元。

  专家指出,就现阶段而言,地方债务置换在市场化背景下面临着流动性和收益率匹配度不高的困境,即商业银行购买地方债的动力不足,追求收益性的资金会去购买高评级企业债。显然,为了确保地方债的顺利置换,当前管理层有必要配套相应措施来解决上述问题。

  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1.6万亿元的地方债务置换一直是市场忧虑所在。之前的多次降准、降息已从资金来源和资金成本上为债务的置换与接续做了铺垫,而未来若能将债券纳入合格抵押品框架则可提高地方债的吸引力。在便于新增债券发行的同时,还将有助于地方政府借此渡过减收增支的难关,解决保增长面临的资金问题。”

  来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认为,现阶段市场对地方债务的置换已有一定消化能力。可以看到,目前银行超储率在3%以上,货币资金已经淤积,仅仅只是目前超储比往年多出的规模就不止1万亿元,不用担心市场没有能力消化地方债。

  业内认为,市场将于二、三季度迎来地方债发行置换的高峰,在资金利率保持低位的背景下,相信银行有能力和意愿消化地方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