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顺丰、阿里杀入医药物流 “新老势力”各有烦恼

2015年05月15日 06: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 臧允浩)网上销售处方药的政策尚未落地,但一批瞄上医药电商物流的快递企业已按捺不住。日前,顺丰、阿里旗下菜鸟网络相继杀入医药物流配送领域。更早之前,德邦、新邦等快运公司也在涉足药品配送。

  顺丰等快递企业的到来,让原本“宁静”的医药物流配送市场迎来“新老势力”的角逐:一边是国药、上药以及九州通等传统的医药物流分销企业;另一边则是顺丰、菜鸟网络等新近介入该领域的快递新锐。它们的战场则是方兴未艾的医药电商大潮与计日可期的处方药网售蓝海。

  对于医药物流领域的“新老势力”,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分析称,行业前景可观,但眼下医药物流领域的新老企业却各有各的烦恼。“顺丰、菜鸟等快递企业具有配送网点优势,但市场增量则是有限的,很多的药品流通仍控制在医药巨头手中;传统的医药物流企业则面临从传统医药物流向电商物流转型的困境”。

  医药物流领域密集“迎新”

  5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与全球十大药企之一的默沙东宣布达成多方面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探讨在广泛的医疗领域的合作,包括专业医疗仓储、慢病管理云端数据存储,以及健康数据分析等云计算业务的合作。相关报道指出,“医疗仓储物流是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的全国物流体系的一部分,这一合作成为菜鸟搭建医药物流体系的重要一步”。

  同日,菜鸟网络对媒体透露,5月10日母亲节当天,菜鸟网络正式推出了名为“极速达”的快递服务,这一服务将在3小时内将货物送达用户。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天津5个城市消费者已经可以在天猫上享受这一服务,年内成都、武汉、深圳、南京等14个城市也将陆续开通,部分城市和区域极速达服务会向1小时内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菜鸟网络的该项服务主要服务于天猫医药馆,第一阶段已经打通了1500家线下药房。

  有观点认为,这一服务将加快阿里在医药物流领域的布局,进一步帮助其推进医药电商和移动医疗等业务的发展。

  无独有偶,近期“顺丰有意介入医药领域”的传闻业也甚嚣尘上。今年4月,顺丰官方的相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一消息。他透露,“在2014年初顺丰就正式成立专门事业部,专注于医药物流领域,为医疗行业提供定制的物流服务,通过近一年来的发展和探索,顺丰医药已实现‘仓干配’一体化。目前,顺丰已开通广州-厦门-上海的医药冷运干线,服务范围覆盖佛山、东莞、中山、深圳、惠州、漳州、泉州。”

  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称,近日顺丰已经接连挖走了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方面的负责人以及广州国控相关的管理人士。

  4月30日,南方都市报则详细披露了顺丰的“诚意”:在冷藏车发展方面,顺丰已投入运行的冷藏车近百辆,配备医药温控箱500多个,在配送过程可实时进行温度监控,而且顺丰还为此专门研发了一系列一次性泡沫包装以及可回收的中转箱,在保障快件运输安全的同时实现了温度控制。

  而快递行业除了顺丰、菜鸟网络,还有德邦、新邦等快运公司也在介入药品配送。不过,它们主要是做常温药品城市配送,血液制品、疫苗等必须冷链的药物则未见涉及。

  从这几年的趋势看,第三方医药物流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国家也在密集批复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落地,如山东的大舜医药物流、四川的成都医药、云南的昊邦医药。

  这些企业扎堆医药物流领域,与未来相当可观的市场前景不无关系。今年4月以来,有报道称,业界最期待的医药电商政策利好《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目前已经制定完毕。在国家力推“互联网+”战略东风吹拂下,该政策有望加速落地。《办法》中关于处方药解禁、配送条件放宽等具体细则一旦出炉,医药电商黄金时代或将随之而至。有业内人士预测:一旦网售处方药放开,或将有价值3000亿元的处方药登陆线上销售。

  “新老势力”各有各的烦恼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我国的药品批发企业有1.65万家,零售企业有14万家。然而,95%以上的相关企业都是中小型规模的。

  对于这一现状背后的原因,卓创资讯医药行业分析师赵镇认为成本是一大影响因素:“医药物流的投建成本高,主要体现在运输配送投入的成本和仓库建设成本很高。”

  在高昂的成本之下,医药物流领域少数龙头企业的现状也不容乐观。据悉,目前国内医药物流分销领军企业为国药、上药以及九州通,然而三家企业所占份额也分别仅占市场销售总额的3%-5%左右。

  而在医药电商大潮、处方药放开预期下,这些企业又将面临怎样的命运呢?

  赵镇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九州通等本身就属医药流通企业,在上游药企资源、配送资质、经营经验等方面都具备先天的优势,但其缺乏的则是“互联网基因”。“触网不易,医药流通企业的转型都面临着如何把传统优势资源与新技术、新模式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困惑”。

  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则认为,九州通等企业的医药物流是B2B模式,是企业向医疗机构、药店供货,而电商物流是B2C,是需要企业把药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这一领域恰恰是其短板。

  史立臣表示:“传统医药物流企业投建电商物流的成本会很高,而目前处方药网上销售的政策尚未落地,整个行业很难放量增长,盈利压力大”,史立臣表示。

  那么,作为医药物流企业的新兵,顺丰、菜鸟等快递企业又面临怎样的问题呢?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根据《关于加强互联网药品销售管理的通知》,医药电商物流配送需要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的有关要求,即要进行GSP认证。即便顺丰无需担心国家对第三方医药物流企业的信息技术、物流设备、营销管理等软硬件的要求。那么挡在顺丰前进路上的还有相关医药物流的配送资质认定。

  “目前,医药电商的GSP证都是在省级食药监部门审批,顺丰等想做医药第三方配送的GSP牌照是否在省级食药监部门审批就可以全国通用?出了广东又如何认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曾提出疑虑。

  史立臣也认为,快递企业发展医药物流主要面临两大问题,其一是成本高、投入大,而行业并未放量,难以盈利;其二是快递企业在现有体系中组建医药物流很容易四不像,未必能轻易获得相关配送资质。

  而在赵镇看来,专业的物流公司具有网点优势,然而市场增量却是有限的。“很多的药品流通仍控制在医药巨头手中。物流公司要入局医药物流,还是要经过竞合的方式和药企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