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十限定”曝漏洞:基金买光流通股竟也合规

2015年05月14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根据“双十限定”的要求,对A股百家上市公司进行测算发现: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对小盘股可以完成轻易控盘,甚至买完一只小盘股流通盘都不违规。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张昊

  昨日(5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的四篇报道——《小票暴涨背后:20%流通股被一家基金控盘》、《基金集中持股=坐庄?多视角对比新旧控盘模式》以及《同系基金“团炒” 创业板直面两重风险》深度还原了今年一季度各大基金公司扎堆控盘小盘股的疯狂举动,其中包括了诸如汇添富等基金买入单一创业板股票占流通盘比例超过20%的情况。该组报道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和激烈讨论,而备受质疑的汇添富基金则回应其操作合法合规。事实果真如此吗?

  记者注意到,之所以基金表示操作并无违规,主要是其投资并未违反基金投资规定中最重要的“双十限定”。记者根据“双十限定”的要求,对A股百家上市公司进行测算发现: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对小盘股可以完成轻易控盘,甚至买完一只小盘股流通盘都不违规。不少业内专家指出,目前众多小票的连续疯狂飙涨是不正常现象,其中对大型机构的行为约束过于宽松也是一方面原因,如果“双十限定”一直沿用,那么会对A股造成多重不利影响。

  “100%控盘”也不违规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被俗称为“双十限定”的条款有两条:第一,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第二,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所持有的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能超过该证券的10%。

  那么,这样的规定,到底有多强的风险约束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度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令人诧异。

  记者统计了所有2696只A股的总股本,以及每一只个股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注意到在2696只个股中,有272只个股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小于30%;有8只个股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低于10%,分别是石化油服、建设银行、信威集团、浙江世宝、浙能电力、印记传媒、华数传媒以及海天味业。

  先以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低于10%的个股为例,如浙江世宝,截至昨日收盘总股本为3.16亿股,但其流通股本仅为1500万股,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仅为4.75%。根据“双十限定”,一家基金公司可以买入浙江世宝3160万股,那么,如果将1500万股流通股本全部买入也是合规的,即可以100%控制流通股本。

  再从“双十限定”的另一条约束,单只基金持有一只股票市值不能超过该基金净资产10%来看,若要全部买入1500万股浙江世宝股份,以该股昨日(5月13日)收盘价37.90元计算,需5.69亿元,那么对应单一基金产品买入的受限净资产额度仅为56.9亿元,考虑一家基金公司可以用30~50只基金产品实施买入,平均计算,单一基金净资产只要达到1.2亿元~2亿元的规模,就能轻松完成对浙江世宝的100%流通盘控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为10%~20%的个股里,选择了目前总市值近千亿,可媲美海螺水泥、中国一重等大盘股的蓝思科技(300433)进行测算。

  资料显示,蓝思科技总股本为6.73亿股,流通股本为6736万股,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为10%。根据“双十限定”,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可持有不超过6736万股的蓝思科技股份,因此,买入6700万股,占蓝思科技流通股本99%的行为完全合规。

  以蓝思科技昨日收盘价138.25元计算,6700万股对应市值92.63亿元,按照“双十限定”,买入蓝思科技的单一基金产品对应基金净资产为920.63亿元,若一家基金旗下有50个产品,那么单只基金只需18.5亿元净资产就能实现完全控盘。对于华夏基金、天弘基金等体量较大的基金公司而言,控盘这样一只“大盘股”,如今来看,并非难事。

  最后,从新股发行规则来看,新股发行的流通股本一般而言占总股本的25%。记者从这类个股中随机选择了红相电力进行测算。

  2015年2月17日上市的红相电力,总股本8867万股,流通股本2217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5%。根据“双十限定”,基金公司可以买入红相电力886.7万股流通股份,可占流通股本的40%。886.7万股对应红相电力市值为5.6亿元,只要基金公司规模在56亿元以上,就能实现对红相电力的顶格买入,控制该股40%的流通盘。

  通过以上案例,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基金投资最重要的规则,“双十限定”如今对基金风控的约束力亟待提高。

  漏洞:不应以总股本设上限

  从上述测算可知,“双十限定”对现在的基金买股约束力有待提高,那么,核心问题出现在哪里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析人士认为,能让基金大肆买入个股的直接原因就是“双十限定”规定了基金可以买入的股份是占个股总股本的10%,而并非对股价造成直接影响的流通股本。只要个股流通股本占总股本比例较低,该股就有被基金抱团控盘的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末,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的有多达13家基金公司,其中天弘基金以5898亿元居首,华夏、嘉实、易方达以及南方等知名大基金规模也都在2000亿元以上。随着今年基金持续快速发行,易方达旗下仅主动偏股基金规模4月底就已达千亿级别。

  相比之下,今年发行的A股,80%以上公司的总市值都低于100亿元,仅有蓝思科技、诚益通、昆仑万维以及暴风科技等涨幅巨大的个股市值才突破百亿元大关。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高规模基金想控股小盘股,虽有“双十限定”约束,但只要个股流通股占比股本比例较小,基金公司甚至能轻而易举持有小盘股50%以上的流通盘。

  值得注意的是,率先曝光此事件的是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该微信号不仅披露了汇添富、富国等基金公司集中“团炒”中小板、创业板小票的情况,还列举了最新最全的65家被基金集中持股的小票名单。想一览究竟的投资者可关注该公众号。

  券商:公募基金散户化

  那么,针对新情况与基金“双十限定“的矛盾,业内人士又提出了怎样的担忧呢?

  一位券商投行部负责人指出,尽管基金公司的相关行为并未违反“双十限定”,但一只基金对一只小盘股流通盘的高比例持有,让一些小盘股连续无量涨停,体现出一些公募基金越来越散户化,很想赚快钱,影响到了理性投资的贯彻。当前这种基金对部分个股流通盘高度控盘的情况,尽管与现行规定不违背,但其中风险很大,可能导致散户在高位接最后一棒。”

  律师:或影响交易公正性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基金公司可以高度控制小盘股流通盘的情况持续下去,没有得到有效监管,在二级市场上将产生的影响是:某一些个股的流通量少,别的投资者想买却买不到,而基金高度控盘,自己的任何买卖都可能造成个股大幅波动,从而影响市场竞价机制,影响交易价格的公正性。另一个问题就是存在操纵股价可能,尽管基金公司主观上没有操纵股价的意识,但客观上存在了这样的现象,最终伤害的将是市场弱势群体,比如中小投资者。在监管规则出台过程中,监管层对基金公司例行检查或许是当前应对上述风险的最好措施。

  学者:应早日“堵漏”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如果相关监管条款没有及时出台,而公募基金现在又是创业板,中小板市场主角,这些市场的容量远远满足足不了他们的需要,那就很可能存在事实性扰乱市场的行为,比如操纵股价等。所以,监管层要重视相关的问题,争取早日堵上监管漏洞。

  《《《

  业内建言“双十限定”:基金持股按流通盘设上限

  ◎每经记者 牟璇 杨建

  5月10日,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的一则报道在业内掀起大波澜:汇添富等基金公司利用旗下数只基金“团炒”小盘股的新模式公之于众。投资者对这一现象引起高度关注:对于这类高控盘的上市公司,有的投资者想顺便搭个便车,但又怕这些已“涨到云霄”的个股万一突然遭遇“黑天鹅”,或者控盘基金出货,股价“自由落体”,那就将被砸伤。

  这一新闻目前成为业内关注度最高的事件,业内各界人士是如何看待这种“群狼战术”包围单只个股引发股价暴涨的现象?“每经投资宝”的报道是否过于夸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遍访业内,多位权威人士认为“每经投资宝”的报道属实,他们同时呼吁,公募基金存在多年的“双十原则”在如今的市场中对部分股票已失效。这个规则本身存在一些漏洞,不能适应目前的客观实际,应修改监管规则,对基金持有证券的流通盘比例作出严格上限。

  律师呼吁修改规则

  按照公认的基金投资“铁律”,目前基金在投资上只要遵守基金契约(即委托理财协议合同)和“双十限定”即可。所谓“双十限定”,即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得超过该证券的10%。

  因此,只要没有踩到上述红线,原则上公募基金对证券的投资是并无其余限制的。然而,分析人士认为,这条“双十限定”红线的明显漏洞使规则已对一部分股票失效,相关证券律师呼吁修改“双十限定”。

  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某只小盘股被一家基金公司的多只基金产品买入,且占据流通股本超20%以上比例的现象,虽然这对上市公司决策权没有重大影响,但对股价有巨大影响的。这就需要在规则层面进一步完善,应该对流通盘的持股比例作出相关限制。

  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也认为,一些基金对流动性本来就不高的高价股抱团,容易涉嫌操纵股价,也很容易导致股价崩盘。同时,一些基金内部是不是商量好了一起锁盘呢?这些现象虽然目前暂无证据证明,但对流通盘控盘比例太大,将潜在地为某些不良行为提供便利。

  公募基金行走在监管边缘

  一位资深私募公司投资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双十限定”只限制了占总股本比例而不对流通盘作限制,这不够合理。

  这位投资总监表示:以前几只基金抱团对一只股票控盘的情况也有,但没有现在这么明显。之前一旦几只基金大举买入同一只个股时,监管层会及时询问,但他个人认为,去年以来对公募基金相关买卖的监控似有所放松。

  与此同时,另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还向记者表示,基金们一起推高股票价格,不仅能保证基金业绩,还能吸引更多人申购,基金公司可提取更高的基金管理费并且迅速出名,这对基金经理本身的业绩排名和收入都有好处。有名气、有地位后,基金经理跳槽也更容易,只要没接到最后一棒,在泡沫破灭前抽身离开即可。要想打破这种模式,除非基金面临大面积赎回,但现在处于牛市,基金很难遇到这种情况。

  控盘20%已可操纵股价

  一家大型私募基金公司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初监管部门对基金投资作出‘双十限定’,首先是为防止基金公司操纵股价,是保障投资者利益的举措;其次是避免出现内幕交易,对市场造成不公平。”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一家基金公司如果持股流通盘超过20%左右,就能对上市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可以影响股价走势。以安硕信息为例,总股本6872万股,流通盘仅2416万股,按照目前规定,基金公司可以持有10%的股票(687万股),而汇添富基金截至一季度持有597.4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24.73%。

  安硕信息经常出现连续涨停甚至无量涨停,分析人士认为,从股价走势看,安硕信息表现出的就是被高度控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纺机(现名:中毅达)曾遭坐庄炒作,并被证监会查处。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2006年4月18日~7月20日的共51个交易日中,王紫军用其控制的67个证券账户,累计买入中国纺机股票4233.46万股,卖出4152.47万股。同年5月18日,王紫军持有中国纺机达到437.49万股的峰值,占流通股比高达17%。该案例中,犯罪行为人虽然只持有流通股的17%,但客观上已经对股价走势产生重大影响,已经实现并完成了对中国纺机的股价操纵。

  业内人士指出,假设一名投资者本来认为自己手里的个股到了100元就有泡沫了,但安硕信息还能涨到400元以上都还没“破”,那么投资者将竞相购买泡沫看起来还不高的个股,“比价效应”将吹大整个市场泡沫。

  私募大喊“我不敢”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集中持股上市公司流通盘的比例超过10%的基金公司均为公募基金,却没有出现一家私募基金。这种差异的原因何在?

  一位大型私募老总告诉记者,私募之所以没有像公募那样做,主要是担心触及政策底线,因为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是主要负责人,一旦因涉嫌操纵股价被调查,影响到的将是基金经理个人;而公募基金经理是代表公司,一旦出现问题,由公司出面解决即可。

  同时,由于私募基金规模一般较小,在操作方式上也不敢冒太大风险,将较多资金布局在单一个股上。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指出,从历史规律看,基金公司如果持有一只股票流通盘的20%,那么相关个股股价就有机会上涨超50%;如果控制30%的流通盘,相关个股或将出现翻倍行情。他也建议将相关规定修改为针对流通股设定持股上限,这样更合理,也更有效。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