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价股背后的魅影:基金分得了最大一杯羹

2015年05月14日 06: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李乔宇)5月13日,A股市场上第一高价股的称号发生易主。截至5月13日收盘,创业板股全通教育逆市涨停,收467.57元,一举超过安硕信息。

  在牛市的推动下,高价股频频出现。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计算,目前来看,已有52只股票价格过百,10只股票价格超过200元。据观察。在高价股股价暴涨的背后,基金功不可没。以安硕信息为例,5只汇添富旗下基金现身其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在全通教育的背后,也频现易方达系基金的魅影。

  10只股票价格超200元

  去年上半年,全通教育头顶“中国教育信息服务第一股”的光环上市,并成为A股第二只突破300元大关的个股,一度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5月13日,创业板指数跌1.79%,而创业板股全通教育却逆市涨停,再次登上当时A股第一高价股宝座。

  目前来看,“互联网+”概念成为风口,“互联网+教育”的概念无疑成为助推全通教育股价高涨的重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今年以来全通教育股票价格上涨逾430%。事实上,据业内人士介绍,受益于在线教育的股票远不止这一家,但由于它是A股唯一被冠以“教育”字样的公司,加上全通教育启动多宗教育领域重组,其股价开始坐上火箭。

  有市场人士表示,全通教育作为在线教育的龙头股,其强势上涨与其具有“互联网+”概念以及我国对在线教育产业发展大力支持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当前中小板股、创业板股持续领涨两市的市场格局下,在线教育龙头股也有望继续走高。

  然而与此同时,有评论人士指出该公司的公司业绩实际上并不出色,难以解释如何支撑股价。根据全通教育发布的财报,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增收不增利,营业收入虽上涨30%至4911.44万元,但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仅有569.67万元,同比下滑约22.7%。

  无独有偶,备受关注的高价股安硕信息也同样被评论人士指出业绩平平。具体来看,一季报显示,安硕信息实现营业收入5708.73万元,同比增长127.96%;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3.69万元,同比增长11.93%。2015年第一季度,安硕信息的每股收益是0.04元,而其股票价格今年以来却上涨逾570%。

  业绩表现低迷的现象在目前股价排名靠前的公司中似乎并不罕见。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股价排名前十的公司中,三六五网、全通教育、京天利以及暴风科技4家公司2015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是负增长。三六五网、全通教育、京天利以及暴风科技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6.15%、22.7%、12.63%以及146.7%。

  公募基金“坐享其成”

  事实上,不管上市公司业绩能否支撑股票价格,股价的暴涨仍然让不少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可惜的是,只有少数的幸运散户得以与高价股的暴涨行情结缘。以安硕信息为例,2014年1月底,安硕信息股东户数有1.97万户,至6月底缩水一半至9330户,至12月底仅剩5066户。2015年3月9日,安硕信息股东户数为3478户,不过最新4月30日股东户数反弹至4357户。

  而公募基金却对安硕信息颇为青睐,2015年一季报显示,安硕信息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全为公募基金,截至一季度末,有20只公募基金持有安硕信息,持股市值占流通盘的比例达到42.27%。

  值得注意的是,在安硕信息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汇添富基金就占了其中5席。其中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持股233.9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9.68%;汇添富民营基金和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持股占流通股比分别为4.97%和4.91%。此外,汇添富消费行业基金和汇添富逆向投资基金位列第七和第十,持股占流通股比为2.44%和2.07%。汇添富旗下这5只基金合计持股581.56万股,占流通股达24.07%,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8.47%,持仓市值达9.6亿元。

  从全通教育来看,一季报的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以及社保基金占据了其十大流通股东的多数席位。其中易方达基金旗下的产品似乎对该股尤其偏爱,资料显示,易方达系4只基金一季度末共持有全通教育326万流通股,占其流通股本的7.34%,持仓市值为8.17亿元。

  基金公司抱团持有的个股股价暴涨,基金公司旗下产品的业绩经常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局面。然而也有评论人士对该现象表示质疑,有评论人士指出,这种行为涉嫌联合坐庄,尤其是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出现在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有存在操纵股价的嫌疑。

  此外,在部分个股股价持续飙升的过程中,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股票股价的暴涨并不“理性”。该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某个特定的行业发展趋势很好,但一个公司能否按照这个趋势去发展,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有评论人士甚至认为,现在市场除了银行等个别蓝筹板块外,已普遍泡沫化,小盘股更有向疯牛发展的趋势。一旦疯牛失蹄,对中小投资者的冲击和踩踏带来的伤害,将远大于2007年的股灾。因而目前频繁出现的基金抱团炒股并非没有风险,一旦基金公司抱团持有的股票出现问题,基金公司或将面临重大浮亏。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