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暂无银行存款利率“上浮至顶”

2015年05月13日 08:37    来源: 深圳商报     吴玉函

  “半年内下跌90个基点,跌幅13.74%。”央行半年内三度降息后,按照目前的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经跌破2008年历史最宽松时期执行的5.94%的最低历史纪录。昨日是降息后第二天,记者采访深圳地区多家银行发现,多数银行房贷利率优惠折扣与此前变化不大,基本在93折~95折。同时,虽然央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调整为1.5倍,但深圳地区暂时没有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至顶”。

  多数银行称房贷折扣还未调整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11月22日央行降息开启本轮宽松货币政策开始,商业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经下降90个基点。另外也有报道指出,北京、上海、天津、杭州等地下调公积金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调整后,这些地方五年期以上(含五年)贷款利率为历史最低。也就是说,半年内经过三次降息后,此次商业贷款利率和公积金贷款利率均已下调至历史最低。

  不过,在本次降息后,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房贷利率已跌至低位,银行可能会降低房贷利率优惠折扣。

  对此,昨日深圳多家银行回复记者时仍表示,目前房贷利率优惠折扣并没有调整。

  “尽管如此,不排除银行在实际房贷业务中收紧房贷优惠折扣。”深圳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融360的分析师袁媛也表示,央行再次降息,如果银行继续执行9折的利率,确实难言盈利,如果贷款利率水平被拉低,或倒逼前期折扣较大的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城商行上浮幅度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息后还没有一家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此前上浮1.3倍时已有不少银行未上浮到顶,此次降息后调整为1.5倍预计将有更多银行不浮到顶,这说明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走向水到渠成。

  由于深圳地区多家银行表示其最新存款利率以总行官网为准,记者昨日查阅各家银行官网发现,各家银行存款利率调整迥异。国有大行中,中行、工行、交行、农行定期存款利率一年2.5%,相当于较基准利率上浮11.1%。建行的定存利率为国有银行中最高,其一年期整存整取利率为2.55%。

  股份制银行中,光大、民生、浦发、华夏、兴业、浙商银行均执行2.75%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22.22%。

  城商行中,恒丰银行、渤海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为2.7%,;南京银行、包商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均超过3%,其中包商银行是目前利率上浮幅度最大的银行,幅度达44.4%。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这是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使得银行负债成本下降的空间有限,对加速投放信贷并不利,也会限制贷款利率下行的空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