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国资系涉水P2P网贷

2015年05月08日 08:47    来源: 南方日报    

  5月6日,深圳P2P平台“e路同心”召开发布会宣布正式上线,这一新平台同时拥有国资背景和上市公司背景,引入10年资深银行从业经验高管,其“高配”资本背景和股东构成引人注目。而这一新平台定位为专注小贷领域的纯中介平台,将采用P2N模式,探索“互联网+小贷”新路径。

  深圳每年小贷需求量在千亿元

  作为国内小微金融的发源地,深圳开展小额贷款业务试点已有5年时间,如今无论是在机构数量、贷款规模,还是风险控制等方面,深圳均居同业领先地位。

  目前,深圳小贷公司主要融资渠道仍为银行,一家小贷公司只能从两家银行融入不超过注册资本50%的资金,但执行得并不理想。

  截至去年底,深圳全市已开业小贷公司共计88家,注册资本180余亿元,但来自银行的贷款寥寥无几。据深圳小贷协会统计,截至去年8月底,深圳84家开业小贷公司注册资本130.2亿元,但银行贷款只有不到8亿元,仅为注册资本的6%左右。

  统计数据还显示,2013年小贷公司的贷款服务覆盖了深圳约7万余家小微企业,但也仅仅占当前深圳登记企业44万余家的16%,约18万户个体工商户获得小贷公司的资金支持,只占了深圳登记的个体工商户56万余家的30%。

  去年,“e路同心”的兄弟公司同心再贷与深圳20余家小贷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提供了2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是目前深圳唯一一家小额再贷款公司,通过小贷行业输血小微经济,成为深圳市三大金融创新之一。不过,同心再贷董事长李东明发现,小贷公司的贷款覆盖率仍然较低,无法满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保守估计,深圳每年小贷资金需求量在千亿级。”李东明说,所以,搭建一个“互联网+小贷”的立体化服务平台逐渐酝酿而成。“目的是为小贷公司提供资金更灵活的服务”。

  依靠国资背景打造强势P2P

  近年来,国资与上市公司强势进入网贷领域渐成趋势。公开数据显示,e路同心由深圳市同心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省粤科金融联合创立。其中,广东省粤科金融是广东省属国有金融控股平台,注册资本16亿元人民币,是最早的国有专业创投机构之一。业务涵盖小额贷款、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资产评估与交易、产业基金、科技金融产业园区等业务,在行业内具有相当影响力。

  “同心基金”则成立于2013年7月,注册资本29亿元,现有的58位股东均为深港两地知名企业及个人,在资金融通、银行过桥、融资担保等领域保持着强大的竞争力。

  此外,平台高管团队均为“高配”,在银行从业经验均超过10年,资金端的资产配置和产品设计来自深圳多家银行的私人银行部精英,同时引入互联网人才建立“双向团队”,这一架构被平台CEO朱立行称为“为后续国家监管出台而准备”。

  在朱立行看来,对整个小贷行业而言,深圳的小贷板块无疑是最优质的一个组成部分,对深圳小微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深圳小微经济的发达程度又给深圳小贷行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成为中国P2P行业竞相追逐的优质市场。

  两大强势背景企业联合进入P2P领域,将为平台运营的核心风控体系提供支持。平台常务副总经理王军鹏介绍,平台注册资金有2亿元人民币,实到1.6亿元人民币,引入广东省唯一一家省属国有担保公司广东省粤科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为平台提供100%本息保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