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盐化缩减定增募集资金 股价一周上涨近四成

2015年05月13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春莲

  昨日晚间,根据云南盐化和云南城投签订的《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的补充合同》,云南城投同意出资9.24亿元现金全额认购上市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A股9238万股。

  根据公告,就本次发行股票的认购事宜,2014年9月11日,公司与云南能投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合同》,约定云南能投同意出资12亿元现金全额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A股1.23亿股。公司拟调减募集资金金额,故公司发行股份数量相应减少至9238万股。

  需要一提的是,本次非公开发行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本次非公开发行前,云南轻纺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40.59%股份,为公司的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云南轻纺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云南省国资委为最终控制方。

  而本次非公开发行后,云南能投将持有公司不低于 33.20%的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最终控制方。公司的控制权将发生变化。

  云南城投的经营范围包括电力、煤炭等能源的投资及管理;环保、新能源等电力能源相关产业、产品的投资及管理等。

  对此,云南盐化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有利于公司借助云南能投的能源优势,提高盐及盐化工的核心竞争力。

  有分析师表示,云南能投在电力,煤炭等资源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将降低公司氯碱产品的成本,减少该项业务亏损,盐化食用盐业务快速增长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将体现得更为明显。

  需要一提的是,云南盐化近几日股价大涨。昨日,该公司股价涨停。从4月27日的23.78元/股上涨到昨日截至收盘的32.78元/股,云南盐化股价一周上涨38%。

  云南盐化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提到,公司面临食盐专营体制改革的政策风险。国务院1994年决定实行食盐专营政策。1996 年,《食盐专营办法》正式出台,明确对食盐生产和运销实行专营。公司2013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45.28%来源于食用盐的生产和销售,由于现阶段我国对食用盐实行专营政策,公司食盐产品的价格和市场份额相对比较稳定,有利于公司获得稳定的利润,但如果将来我国食盐专营政策发生变化,公司食盐业务将面临因政策变化而导致市场竞争的风险。

  此外,氯碱行业总体产能过剩,聚氯乙烯下游需求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预计短期内市场难以回暖,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工业盐的市场景气度主要取决于“两碱”的市场需求,“两碱”企业开工率的高低主导工业盐的销量和价格,从而影响公司制盐装置的产能利用率,给公司经营效益的提升带来较大压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