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金属投资三步走 巧妙避险稳健获利

2015年05月12日 14:49    来源: 南宁晚报     

  当股市火热、楼市喊底,除了偶尔接听到白银投资推销电话还能让人想起贵金属,似乎投资者已经把贵金属投资遗忘在角落,金银真的不再具备投资价值了吗?在美国非农和英国大选等重磅消息事件尘埃落定之后,金银是否还有操作获利空间?近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及贵金属投资机构,大致总结出以下建议,希望能给广大投资者提供参考,降低贵金属投资风险。

  金银仍具投资价值

  上周公布的4月非农数据好坏参半,金价勉强获得支撑,但仍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压制,白银价格短期也仍难摆脱振荡区间,投资者担心金银两市前景会因此黯淡。

  理财师建议投资者,投资贵金属应把眼光放长远。股市虽然火爆,但已经进入高风险区域,楼市虽然扶持政策源源不断,但房价也存在下跌的风险。不论在金银价格稳定或者振荡时,只要投资者严格执行自己的投资计划,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把握合理的仓位控制,都能从贵金属市场中获利。

  第1步

  选择正规平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好的交易平台是确保长期稳定获利的基础。在工行咨询理财业务的谭女士和记者说,上周股市振荡时就把自己的股票清仓了,所以今天就来咨询贵金属投资方面的问题。

  在国内投资贵金属,有银行或投资机构两种平台可以选择。现在很多银行都开展了代理个人贵金属买卖业务,不仅产品全面,而且交易方便。“开通账户后,投资者可以通过五种渠道进行交易。”兴业银行的理财经理介绍。

  除了银行,投资者还可以选择拥有三大交易所牌照的会员公司作为投资平台。同时投资者要学会避开“黑平台”(无批文无资质的地下平台),如去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四川一生银、上海祥银和中铭珠宝等。此类平台的客户资金并不受银行监管(银行只是提供资金转账通道),而是直接进入平台商腰包,客户能否出入金全凭平台商意愿,交易数据也不接受监管部门监管,可由平台商自行篡改,盈利也可能变成亏损,投资者基本没有赚钱的可能。

  第2步

  谨慎选择杠杆

  有投资者认为,相较于股票市场,贵金属市场受人为干扰因素较少,又是双向交易机制,还能选择杠杆比例,想不赚钱都难。其实不然,收益与风险是对等的,存在正相关关系,杠杆交易会放大收益,但同时也会放大风险。

  贵金属投资杠杆普遍较高,可高达100倍或以上。以10倍杠杆为例,用5 万元的资金就可以买价值50万元的黄金合约,当黄金的价格上涨10% 时,投资者就赚到了5万元,资金就翻了一倍;反之,如果黄金价格下跌了10% 时,投资者就亏损了5万元,本金就全部赔光了。

  在贵金属投资市场中,很多投资者忽略了或者不理解杠杆率大小对自己投资收益的影响。元亘投资的韦经理警示投资者,必须充分认识保证金交易的杠杆性风险,由于高杠杆可以比低杠杆做单数更多,每单占用保证金少,投资者需要对仓位进行控制,否则会增加风险。

  第3步

  制定投资计划

  实现盈利的目标,科学计划十分重要。韦经理说:“根据资金量、投资风格以及投资品种特性的不同,每个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在品种的选择上不能过于分散,这样有利于更全面地掌握某一产品的规律性,跟踪趋势、把握市场。”

  以寻求避险保值,防范通胀为投资目的的保守稳健型投资者,适合实物黄金、白银投资,当价格上涨后,投资者可以选择卖出,从而获价差收益。而平衡型、成长型或进取型投资者,可以选择银行纸黄金、白银或者三大交易所杠杆类黄金、白银进行投资。

  “选定产品后,看涨看跌、长线短线、止盈止损……这些都是在制定计划时要考虑清楚的。”韦经理说道,“计划制定完成后,你就会发现,交易就变成像吃饭喝水一样简单,你建仓时没有了压力,持仓时也不会焦虑不安,平仓时自然也就不会有贪婪恐惧心理在作祟。因为你知道,今天所发生的都会在你的计划内发生,而不会超出你的计划之外。”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