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息后城商行“拉存款”最积极

2015年05月12日 07:26    来源: 广州日报    

  降息后沪指重返4300 创业板再创新高 部分城商行存款利率达基准的1.44倍

  编者按

  专题文/记者李婧暄、周慧(署名除外)

  昨日是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指重返4300点上方,两市均涨超3%。创业板更是大涨近6%,再创历史新高。两市成交大幅回升,总量突破1.4万亿元。

  不过,最受关注的银行板块昨日仅涨1.62%,跑输多个板块。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暂时没有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1.5倍,就一年期存款利率看,五大行维持在基准利率的1.1倍,股份制银行大致为基准利率的1.2倍。而城商行更加积极,部分城商行如广州银行、华兴银行、南粤银行等则将一年期的定存利率上浮1.44倍到了3.25%,为目前最高的上浮动作。

  另外,昨日人民币汇率基本收平,分析称,降息对实体经济的促进对人民币形成一定支撑,人民币短期贬值压力有限。

  展望后市,分析称,A股不排除技术反弹后继续考验60日均线支撑的可能,后市还应关注大盘股走势和量能变化。

  昨日是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的首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暂时没有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1.5倍,目前就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看,五大行维持在基准利率的1.1倍,股份制银行略高,大致为基准利率的1.2倍。

  而部分城商行如广州银行、华兴银行、南粤银行等则将一年期的定存利率上浮1.44倍到了3.25%,为目前最高的上浮动作。

  暂无银行利率上浮至1.5倍

  昨日,央行降息后首日,记者调查发现,和此前降息后立马有银行跳出来声称上浮到顶不同的是,此次各上市银行存款利率变化并不大,就一年期存款利率水平来看,五大行维持在基准利率的1.1倍。股份制银行大致为基准利率的1.2倍。

  其中,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五大行中,工行、农行、中行、交行均定价2.5%,较基准利率2.25%上浮约0.11倍。股份制银行方面,以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除招行定价2.5%之外,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均定价2.75%,较基准利率上浮0.22倍,不过,离0.5倍的上浮区间还有很远距离。

  上市城商行略有分化,北京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南京银行为上市银行中最高,为1.4倍。宁波银行1.3倍排名第二。广州地区有分支机构的广州银行、华兴银行、南粤银行等部分城商行则选择了上浮1.44倍,一年期定存利率达3.25%。

  南方基金认为,本次降息伴随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1.3倍上调至1.5倍,存款利率上限提高,但是从上次浮动上限提高后银行实际的调整来看,在央行窗口指导和银行自身盈利目标驱动下,银行存款利率定价已经出现分化,即使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再次上调,大部分银行也不会上浮到顶。

  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在即

  央行方面表示,目前存款利率“一浮到顶”机构数量已明显减少,预计金融机构基本不会用足这一上限。浮动区间上限进一步扩大,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又一重要举措。

  不仅拓宽了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也有利于资金价格更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昨日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1.5倍的存款利率上浮比例,利率市场化正在进入“最后一公里”冲刺阶段,预计下次降息时很有可能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刘东亮认为,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不断扩大,除了会考验存款机构的定价能力外,也会加速推进央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变化,即官方基准利率的“锚”功能正在弱化,市场自发形成的银行间拆借、债券等利率的“锚”功能正在强化,并将取而代之,银行间7天、10年国债和同业存单利率的重要性会更加突出,从短端到长端整条曲线的资金价格将更加受到央行关注。

  沪深股指涨3% 成交突破1.4万亿元

  技术指标未完全转好 后市谨慎乐观

  随着上周五开始巨额打新资金陆续解冻,加上大盘短期也已经出现较为严重的超跌,在降息利好刺激下,昨日A股高开高走,上证综指重返4300点上方,以4333.58点报收,与深证成指同步出现3%以上的涨幅。创业板指数则大涨逾5.8%,再度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两市成交大幅回升,总量突破1.4万亿元。

  在30日均线附近完成调整?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一方面,降息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房地产、汽车、基建、一般工业等利率敏感型行业提高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降息降低了股票的要求回报率,从而有利股价提升。

  技术面上看,沪指跌到三十日均线后企稳,短线指数将进入筑底反弹的程序,这轮调整沪指有望在30日均线附近完成,盘中仍可能会有一两次惯性下跌,但总体大幅做空动力不足。 深市总体较强。中证投资认为,蓝筹股整体估值较低,短期杀跌后继续下跌动力不足。题材股持续活跃,但要注意创业板持续强劲可能带来的风险。

  多空分歧 五月或再调整

  但大多数技术派人士却认为,仅凭2天的走势很难判断调整结束。况且由于此次央行降息的时点和幅度均未超出市场预期,因此不足以大幅逆转市场之前的运行节奏。目前的隐忧在于银行、信托和券商都在降杠杆,加上中小盘个股未有像样的调整,因此不排除技术反弹后继续考验60日均线支撑的可能。

  大部分境内外机构人士则陷入多空分歧。已有外资投行抛出了A股“牛市已近终结”论调,但内地机构人士却普遍保持着“牛市尚未终结,短期正常调整不改大方向”的共识。

  还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大盘年内有希望到5000~5500点,但5月份必定有一波调整。尤其是,注册制真正落地应对大盘点位有较强的要求,既不可太高也不能过低。(杨欣)

  人民币短期贬值

  压力有限

  降息如期而至,加上4月份惨淡的外贸数据,人民币走势似乎如履薄冰。昨日是降息后首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132,较上周上调了15个基点,截至收盘,人民币基本收平,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收盘跌2个基点,报6.2096元,上周五收报6.2094。

  尽管有专家认为进一步降息、资本外流以及美元走强将给人民币带来持续的压力,不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教授表示,降息后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剧烈波动,降息对实体经济的促进对人民币汇率反而形成一定支撑。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表示,降息对于人民币汇率预计仍将维持当前波动区间,变化不大。

  但市场总体波幅较窄,汇率仍延续横盘。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相对欧元、日元、卢布等多种货币明显升值,推动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持续走高。4月份,人民币汇率延续一季度末态势,稳中有升。

  年内不会大幅贬值

  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年内央行为托底经济预计仍会推出更多的货币宽松举措,这也不利于人民币汇率的强势。但申万宏源报告指出,5月之后人民币将进入能否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的关键时期,央行预计将继续出台新的政策措施。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将继续对汇率带来支撑。

  渣打银行最新研报认为,考虑到贸易顺差持续扩大、外部压力的存在、人民币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以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地位等支撑因素,因此至少在2015年内,预计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预计2015年中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达6.24,随后温和回归,年底前或达6.19。

  汇丰环球研究高级外汇策略师王菊昨日对媒体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宽松给汇率带来的影响,远远小于美国、欧洲的量化宽松(QE)政策。中国资本项目仍然没有放开,资本流出并不容易。二季度美国经济数据可能会较一季度改善,美元若重新走强可能打压人民币走势。

  新华社

  创业板市盈率首破百倍

  已成新经济的“晴雨表”

  11日,创业板指数再度大涨,首次突破3000点关口。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从不到1500点起步,累计涨幅超过100%。2010年指数正式推出以来,创业板指数至今已经翻了两番。

  过去几年创业板市场持续发展壮大,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目前已成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深交所上市公司共有446家,市值超过4.7万亿元。而年初以来,机构投资者加大了对中小板尤其是创业板股票的配置比例,这是创业板指数一路高歌猛进的一个重要原因。

  深交所报告指出,创业板公司集中分布于电子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了一批A股市场此前没有的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已经成为新经济的晴雨表。

  截至5月8日收盘,创业板市场整体市盈率首次突破100倍,达到了104.95倍。相比深圳主板市场32.7倍和中小板市场60倍的市盈率,创业板市场的估值水平明显超过了上述两个板块,更显著超过了上交所目前20多倍的估值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指数的成分股群体代表了中国新兴产业群,估值水平的高低反映了市场对经济转型的强烈预期。

  还有一些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本轮行情中,暴风科技等个股短时间内涨幅巨大,导致市场出现结构性过热的风险,值得警惕。

  “近期创业板指数上涨的资金驱动特点明显,一些创业板个股估值水平过高的风险值得警惕。”首创证券研发部经理王剑辉说。

  人民日报

  互联网等新兴行业

  “成绩单”抢眼

  创业板公司东方财富位居去年年报净利增幅之首,显示了互联网公司的高成长性。在深市,新兴产业、消费升级行业发展势头也很好,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信息技术业、汽车制造业、文化传播业利润增速分别为56.83%、21.49%、36.36%和35.93%,高于深市平均水平。

  首日淡定

  中长端利率震荡

  本周一以10年国开债为主的现券收益率在一度微幅下行后转为小涨,利率互换(IRS)则收复稍早跌幅转为企稳,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双双走低。

  南方基金认为,对于此次降息之后的利率债方面,货币宽松预期较为充分,财政政策出场、经济可能环比企稳回升,收益率曲线以短期利率进一步下降的方式完成“牛陡”,中长端利率需要等待地方政府债置换方案的出台以及观察“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是否顺畅,预计将维持震荡。

  而信用债方面,南方基金认为,杠杆息差价值最明确,具备牛平潜力,中低评级和中等期限城投债在个券甄别的基础上仍能获得绝对和相对收益,是固定收益组合风险收益比最好的资产。

  操作策略:

  借震荡调仓

  重点关注三类股

  策略上,仓重的投资者可在后续的大幅震荡中借机降低仓位,适当调仓换投,仓轻的投资者则可以趁着消息面的暖意浓浓参与行情。 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类概念股,一是降息受益股,包括地产、券商、保险;二是国企改革概念股,特别是央企改革、上海本地股及广东国资委旗下的个股;三是绩优成长股的错杀机会。

  (杨欣)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