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险费改试点推迟到6月 对车主都有哪些影响

2015年05月11日 08:13    来源: 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讯(记者 肖娟)车险费改再次推迟。近日,保监会官网发布通知,要求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等6省市区保险公司于6月1日前,停止使用现行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并按照规定,及时拟定、报批新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记者从星城保险业人士处也印证了该消息。

  “自从新车险费改启动后,我们也经常和试点地区的兄弟公司联系,询问车险费改的进展情况。”星城一大型产险公司车险承保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各大保险主体仍然有分歧,监管层希望能实现市场的平稳过渡,原本于5月1日开始的车险费改已经推迟到6月1日。

  记者了解到,虽然保监会下发了新型车险条款的定价权,但六大试点城市的保险主体选择的仍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给出的示范条款。目前试点区域内的保险公司普遍的做法是,在行业示范性条款基础上,添加部分个性化条款。

  上述保险业人士透露:“如果保险公司完全自行设计条款和费率,消费者可能面临无法比较的难题。而且,各家公司车险条款设计、平台系统改造的进度不一。监管层希望能实现市场的平稳过渡,定价权将逐步放开。”

  车险费改对车主都有哪些影响呢?业内人士的普遍观点是,车险费改后,车险将按车型,而不是目前的新车购置价来定价。两款车即便市场价格相同,但可能车险价格相差甚远,零整比越高的车型车险价格越高,而且车险价格与车主的驾驶行为相关,多次出险者、交通违法者等可能面临车险费率上浮的风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