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周A股总市值蒸发4万亿 调整是否结束存分歧

2015年05月09日 13:47    来源: 扬子晚报      马燕

  本周A股经历此轮牛市以来最大幅度震荡:周一“开门红”,周二开始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8%,周五沪指报复性反弹,4200点失而复得,创业板更大涨5.97%创历史新高,两市有235只个股涨停,成交量也重回万亿元以上。但此轮调整是否结束,市场依然存有分歧。

  截至昨日收盘

  沪指报4205.92点 深成指报14481.25点 创业板报2973.60点

  沪指结束三连阴

  235股涨停,成交量再上万亿

  周五沪指高开震荡,早盘权重股低迷,沪指窄幅震荡,十点左右题材股全线爆发,沪指震荡走高涨逾1%,午后开盘,由于银行、保险、券商小幅跳水,沪指快速回落,盘中失守4100点,两点左右中字头股拉升,沪指探底回升,题材股涨停潮。截至收盘沪指报4205.92点,涨94.55点,涨幅2.28%,深成指报14481.25点,涨366.52点,涨幅2.60%,创业板报2973.60点,涨167.55点,涨幅5.97%。

  沪市成交5596.49亿元,深市成交5363.69亿元,两市合计成交10960.1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9870.2亿元有所放量。两市共235只个股涨停,近2000股飘红。

  板块方面,互联网概念高开高走掀涨停潮。暴风科技更是迎来第32个涨停。创投概念股大涨逾5%。智能家居概念拉升涨逾5%:达实智能、飞利信涨停。传媒概念股继续周四大涨后,周五再度爆发。

  总市值蒸发4万亿

  人均亏2万,股民“哭比笑多”

  本周大盘震荡剧烈,绝大多数股民损失惨重。据wind资讯显示,从5月4日周一至8日周五A股总市值蒸发4.04万亿元。以A股目前的2.01亿账户来算,相当于股民人均赔了2万。但是考虑到一人多户的放开,实际损失数可能远多于此。不过,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南京有的隐形高手,居然踩准节奏市值重回个人账户新高。南京股民于女士在周五之前,持仓个股大多跌得“鼻青脸肿”,但周五由于手头的互动娱乐、卫宁软件、科大讯飞两只涨停,一只涨幅9.8%,使得她的持股市值重回新高。

  然而,像于女士这样的高手毕竟少而又少,对广大股民来说,本周是“哭比笑多”。多数散户在彷徨和纠结中迎接周末,“调整结束了吗?”“周末会不会出利好?”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

  后市投资“悠着走”

  精选个股,别一味看指数

  展望5月行情,多家机构发布策略报告表示,牛市基础未变,但上攻动能有所减弱,短期股指将震荡加剧。申万宏源预计,5月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为4300-4750点。国泰君安指出,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目标点位分别为4600点和3000点。海通证券也认为长期看牛途还长,但当前投资已从“大胆跑”到“悠着走”。

  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老艾对下周行情比较乐观,认为急跌慢涨是牛市的规律,回调是以急跌的方式完成的,那现在基本算是完成了,会重新回到慢涨的上升通道。宁波海顺认为,市场趋势仍未完全明朗,投资者还需保持适当谨慎,控制好手中仓位。另有分析认为,最好的“傻子”行情已过去,投资时应精选个股,而不是一味看指数。 记者 马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