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个神奇的合并” “58赶集”市值超百亿美元

2015年04月20日 10:03    来源: 今日早报     章卉

  昔日“打破头”,今日手拉手

  “一个神奇的合并”,“58赶集”市值超百亿美元

  17日下午4点,赶集网在北京宣布,赶集网与58同城已达成战略合并协议。在资本层面,双方未来将共同成立“58赶集有限公司”。新公司将采取双品牌战略,赶集网与58同城保持独立运营,各自的管理和员工架构基本保持不变。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如果把陈奕迅这首《十年》的歌词稍作改动,就可以诠释这场互联网界最新的并购案。赶集网CEO杨浩涌给员工发的公开信里说:“北京从黄沙漫天到今天的万里晴空,中间只隔了一场狂风。赶集就站在这场风口上。就在今天,为了这个风口,我们选择了和老对手58同城合并,顺便也结束了十年激战。”

  腾讯出资相助,新公司市值超百亿美元

  从上周开始,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的消息就已经在圈内盛传。直到上周五两家公司才对外透露协议细节。

  纽交所上市公司58同城宣布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尚未上市的竞争对手赶集网16亿美元股权。

  两家公司此次的合并将采用约5比5换股的形式进行(去除58同城的对外投资部分)。根据双方股东达成的最终协议,现阶段,58同城将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获得赶集网43.2%的股份,具体代价为3400万份普通股(合1700万份ADS,即美国存托股)和4.122亿美元现金。根据58同城上周四的收盘价,在这笔交易中赶集网的估值略高于36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腾讯将以每ADS52美元的价格,认购价值4亿美元的58同城新发股票。截至目前,腾讯占58同城全部发行股票总数完全稀释后的数量比例约为25.1%。投资金额将分别用于58同城与赶集网战略合作的现金部分以及增持58同城现有股权两个部分。

  根据最新的股价估算,合并后新公司的市值将超过100亿美元,并进入美股市场中国互联网公司前五的行列。

  CEO有两个,协同效应有待观察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正如《三国演义》说的那样,近来互联网界的合并案接二连三。前有优酷土豆合并,京东与腾讯电商合并,紧接着就是快的打车与滴滴打车在情人节发布合并消息。58同城和赶集网的合并,被戏称为“互联网行业又一对倾城虐恋的情侣”。

  据知情人士透露,赶集网CEO杨浩涌和58同城CEO姚劲波在合并前几天,曾和投资人促膝长谈。双方各让一步,达成共识——“合并对于赶集、58和整个行业,都是当下更好的决定。”

  在本地生活和O2O概念大热的当下,两家为何走到了一起?

  杨浩涌在公开信里做了如下解释——

  “1、减少营销成本——分类信息行业正在从纯信息模式向服务和交易模式升级,持续的过度竞争显然不利于双方在招聘、汽车、房产和生活服务领域的深度布局,合并后,可以最大限度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损耗;2、扩大平台优势——在分类信息领域,新公司将成为行业内占据了绝对竞争优势的大平台。新公司将拥有国内绝大部分的蓝领招聘和二手车流量,房产和生活服务频道的流量也将成为行业绝对的老大;3、资源优势互补——赶集在招聘和汽车方面的优势,与58在房产和生活服务领域的优势相结合后,将会迅速产生协同效应。更重要的一点,在我们投资和孵化的创新领域,比如赶集好车,比如蓝领招聘的下沉服务,大家会发现,我们将获得两倍的流量支持,成功的速度和概率将大大提高。”

  根据财报,58同城全年广告费用达7340万美元,较之2013年增长超过两倍。赶集网这边也砸了重金做市场推广。从最初拉着毛驴出来吆喝的姚晨,到谢娜,再到如今的范冰冰,赶集网的代言人都很“金贵”。双方在市场推广上的巨额投入势必拉低利润率水平。

  今后,杨姚二人将出任新公司的联合CEO,并同时担任联席董事长。杨浩涌与姚劲波共同向董事会汇报,并共同拥有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在新公司的业务层面,杨浩涌和姚劲波将负责不同的板块。

  鉴于联席CEO成功的案例不多,业界对此尚持观望态度。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个神奇的合并” “58赶集”市值超百亿美元

2015-04-20 10:03 来源:今日早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