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市总市值突破55万亿元 397只个股创历史新高

2015年04月23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乔川川

  昨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整体呈现强势上行格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4398.49点,再创近七年新高,中小板指报收8775.93点,上涨2.85%,至此两市总市值也高达55.34万亿元,个股方面,两市涨停股仍维持在百只以上,高达156只,无一股跌停,也彰显了市场的强势;伴随着股指迭创新高,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两市有397只个股股价于本周创下历史新高。

  从这397只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机械设备(43只)、医药生物(31只)、电气设备(27只)、建筑装饰(24只)、房地产(23只)、汽车(22只)、公用事业(20只)这七大行业中创新高个股数量均在20只以上,占比近五成。

  从创新高个股股价分布来看,低价股、高价股亦平分秋色,其中,最新股价在10元以下的个股有29只,其中海航投资(10.06%)、中国中冶(10.04%)、浙能电力(9.96%)、腾达建设(9.96%)、京能电力(9.95%)、天桥起重(8.13%)、国电电力(7.21%)、内蒙华电(7.19%)、国栋建设(6.89%)和山鹰纸业(5.33%)昨日涨幅均超5%;而高价股方面,昨日收盘价在百元以上个股有9只,其中同花顺、浩丰科技、三联虹普、赢时胜和百润股份昨日均涨停。

  估值方面,在上述创新高个股中,南京银行(9.52倍)、上汽集团(11.14倍)、格力电器 (11.44倍)、保利地产(12.37倍)、中国建筑(12.68倍)、悦达投资(13.18倍)、京能电力(14.61倍)、美的集团(14.86倍)和一汽富维(14.94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15倍以下,估值优势突出。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近来,大盘经常呈现百股涨停的良好局面,牛市步伐较为稳健,尽管短期市场对调整随时来临的预期越来越强,但在增量资金不断入市和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的背景下,中长期A股牛市格局未变,结合当前市场热点来看,上述创新高个股中,具有低股价、低估值或具有国企改革、网络安全等热门题材个股有望继续走高。

  值得警惕的是,尽管后市投资者大都继续看多,但最好保持一定的清醒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震荡格局。指数离4500点整数关口渐行渐近,经过前期指数暴发式逼空上涨,指数在技术面上有一定回调压力。投资策略上,虽然本周中小盘股强于大盘蓝筹股,但是在牛市普涨格局下板块轮动随时可能发生,投资者可继续布局低估值和本轮行情中滞涨的板块个股,如有色金属、电力、白酒板块等。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