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智慧遭查或影响重组 证监会答本网问重申相关规定

2015年05月08日 16: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8日讯(记者 向婷)日前,大智慧因信披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而遭遇调查一事对公司重组事宜有何影响受到业内关注。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回答本网记者提问时表示,第一,可关注证监会官网的内容,查阅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情况。第二,2014年10月份,《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应当符合“上市公司及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

  早在去年8月,大智慧已公告了重组湘财证券的意向,提出发展互联网券商概念。在今年1月22日晚间整合收购方案正式出台。4月18日,公司的重组方案获得了证监会并购重组委的审核通过,虽目前尚未拿到正式批文。但受到利好消息刺激,随后大智慧连拉12个一字涨停,由停牌前的5.98元,涨至超过30元,上涨超4倍。

  就在市场欢欣雀跃之时,大智慧迎来“黑天鹅”。4月30日,公司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证监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而此利空消息一出便引发市场恐慌抛售,导致股价受挫。

  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是此次调查将会对大智慧目前正在进行的重组产生何种影响。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应当符合“上市公司及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第五十六条规定,“上市公司涉嫌前述情形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者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在案件调查结论明确之前应当暂停重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业内人士已有诸多看法。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曾表示,对重组事宜应该是有影响的,但规则写得不是很清楚,按照相关规定,如果是在审核期间发生立案调查,是要暂停审核的。大智慧这个属于特例,是审核过了之后发生的立案,但也应该适用上述原则。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是监管部门掌握了确凿的证据之后,才会对上市公司进行立案调查,然后上市公司才会收到立案调查通知,再发出公告。所以大智慧最终被处罚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