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再换帅 所有“兵权”移交70后

2015年05月08日 08:59    来源: 成都商报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在美上市后的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阿里中国零售平台业绩强劲增长,第一季度成交额达60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同时,阿里集团第一季度收入达174.25亿元,同比增长45%。

  同日,阿里还宣布,张勇将接任阿里集团首席执行官(CEO),与此同时阿里一线业务总裁将均由70后担纲。

  第一季度发46亿元激励员工

  阿里本季度的成交额、利润、收入等各项指标全面超过华尔街17位分析师一致预期。在业绩强劲的护航下,阿里稳步实施领导群体年轻化的传承交接,包括CEO陆兆禧在内的一批高管,向70后管理层完成移交日常管理。

  阿里表示,过去3年在领导群体年轻化的推动下,阿里业务迅速向移动端转型。马云昨日在给员工的信中表示,“阿里巴巴5年后将成为全球首个交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未来10年建成全球电子商务网络。”

  首季财报显示,阿里中国零售平台移动端成交额占比首次突破50%,达到30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157%。不仅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增至2.89亿人,同比增长77%,且移动用户消费水平也在不断增长。

  阿里把这些业绩归功于更年轻的领导者及员工,认为他们“在年轻化的移动市场创造了不凡的成绩。”同时,更年轻一代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对于移动端的市场天然敏感。截至目前,阿里管理层中70后占45%。

  在给予年轻人充分发展空间的同时,2015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拿出46.32亿元人民币进行员工股权激励。

  70后集体出任一线

  昨日,阿里还宣布,基于阿里集团累积16年的人才培养和传承机制,一批更年轻的领导者将带领阿里集团进入下一个阶段———张勇将接任集团CEO,与此同时阿里一线业务总裁将均由70后担纲。原CEO陆兆禧将出任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

  马云在昨日发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把握未来的最佳方法不是留住昨天或争取保持今天,而是开创未来。我们永远相信年轻人会比我们更能开创未来”。他说,“张勇是一位优秀的国际商业领袖,充满创新精神并拥有丰富的经验。相信在陆兆禧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张勇及年轻的管理层能领导团队,走向全新发展阶段。”

  陆兆禧表示,“我为阿里巴巴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我更为我们多年建立的传承机制自豪。”张勇则表示,“我非常高兴接受这一新的挑战。我有信心,我和我的团队会努力推进集团的整体战略,并坚持、传承阿里的梦想和理念。”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