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分层制度或年内推出

2015年05月08日 08:41    来源: 南方日报    

  由于前期过热的市场情绪推高估值,加上监管层及时出面调整政策预期,使得近期新三板指数连续下跌,成交额亦出现大比例收缩。但记者了解到,尽管当前市场行情出现短暂低迷,投资机构对于新三板的热情依然不减。

  近日,红土创新基金在深圳举办新三板掘金论坛。与会机构代表认为,新三板仍存在巨大的制度红利,将会给专业机构尤其是具有VC/PE背景的机构带来诱人的“掘金”机会。但同时,流动性不足和估值泡沫的问题需得到尽快解决。

  针对流动性问题,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人士在会上再次确认,新三板分层制度一定会在今年内推出。为确保分层工作的有序推进,全国股转公司已成立工作小组,研究相关制度安排,但分层制度或将不会一步到位,而是分阶段推进。

  新三板“制度红利”前景可期

  红土创新基金总经理邵钢在发言中说,今年以来,新三板迎来了历史上难有的机遇。从国家战略层面来看,中国的未来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以通过新三板缓解,因此新三板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新三板无疑是未来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因此监管层一定会继续大力扶持新三板发展。”邵钢说。此外,监管部门也在大力推进新三板制度建设,如实行做市商制度、推动竞价交易、探索转板机制等,各种制度红利将源源不断释放。

  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今后新三板制度建设的顺利推进,新三板市场的投融资能力将得到增强,市场有望进入理性的快速增长状态。目前,制约新三板发展的最大问题,一是上板企业存在估值泡沫,二是市场流动性不足。

  “估值泡沫的问题可能还不需要太担心。”邵钢分析说,由于目前还有很多好企业还在上板路上。今后,随着新三板的企业数量和市场体量的增加,“在这些优质企的冲击下,现有的一些企业高估值,可能会逐渐降下来。”

  业界最为担心的仍是流动性的问题。中信证券股权衍生品业务线执行总监张剑霞认为,提高流动性有两种方式:一是在做市交易的过程中,对企业实施股权分散,提高交易的活跃度;二是加大对新三板的推广,以及上市企业的宣传推介。

  “对主板上市股票的研究覆盖已不需要担心,但新三板的覆盖程度还很不够,远远没有到研究员告诉大家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的阶段。今后要多利用视频、推介会等方式,把新三板上市企业的价值推广出去。”张剑霞说。

  新三板流动性仍不足

  对于新三板市场的建议,邵钢认为,首要前提是各方都要呵护这个市场,“不论是投资机构还是上市主体亦或是券商,都应避免违规操作,要让这个市场健康发展。”此外,就是完善现有的做市商制度,使做市主体更加丰富。

  “目前参与做市的主要还是券商,所以要尽快推动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以及其他的市场主体参与做市。因为各家机构站在各自立场上,对定价都有发言权,只有汇聚了大家的意见,才能让定价更加公允。”

  邵钢还特别提到,要尽快推出分层机制、连续竞价交易机制,解决新三板流动性问题。在此次论坛上,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人士再次确认,新三板分层制度将在今年内推出,不过将分阶段推进,先行推出做市交易、协议交易等制度等等。

  据了解,新三板目前设置了500万元的投资门槛,且需要投资者有足够专业的投资能力,因此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又由于上板企业都处于初创期,成长空间巨大,因此符合公募基金的投资逻辑,而一些具备VC、PE背景的机构机会较大。

  有着深创投背景的红土创新基金,自然也把新三板作为了业务重点。邵钢说,红土创新的具体操作方式是:以PE投资的眼光调研项目;借助深创投集团的资源以及与实力券商的合作,取得项目;设计多渠道退出机制,保障相关专户产品的到期清算。初步形成与投资者、新三板挂牌公司、做市券商的合作共赢模式。

  据悉,目前深创投培育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已有20家,并有近50家企业正准备挂牌新三板。此外,集团还在全国范围内管理着65个政府引导基金,今后可为新三板投资提供充裕的优质项目,并为红土创新投资新三板提供便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