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龙虎榜现“跷跷板”:深市63只个股上榜沪市仅10只

2015年05月07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午笑嘻嘻,下午苦瓜脸,说好的反弹未能实现。昨日(5月6日)沪指先扬后抑,最终跳水杀跌,最高4376.35点与最低4187.37点形成了近200点的大震荡,令投资者颇感无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沪指杀跌背后,昨日上证所龙虎榜仅有10只个股上榜。

  深交所63个股登陆龙虎榜

  昨日沪指收盘大跌,创业板指则在盘中一度涨逾5%的背景下,收盘时仍保住2.27%的涨幅。在“冰火两重天”背后,资金是如何运作的呢?

  此时,龙虎榜透露出玄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上证所“交易信息披露”栏目下的“交易公开信息”(俗称龙虎榜)上榜A股数量仅有10只,分别是华丽家族、星光农机、盛洋科技、曲美股份、大豪科技、珍宝岛、新华保险、玉龙股份、川仪股份和*ST博元。

  记者选择上证所5月5日龙虎榜数据查询,可看到当日有24只A股上榜,5月4日有16只A股上榜。

  记者再查询深交所龙虎榜,注意到共有63只个股上榜,其中创业板个股22只,占比35%。5月5日深市共61只个股上榜,创业板个股27只,占比44%。

  从深交所龙虎榜来看,机构、营业部合计净买入最多的前5名个股分别是苏宁云商、水晶光电、安居宝、暴风科技和吉电股份。净买入额分别为14.55亿元、6.51亿元、5.18亿元、2.67亿元和2.53亿元。

  净卖出最多的前5名个股分别是海宁皮城、拓维信息、茂业物流、永清环保和宝鹰股份,净卖出额分别为1.2亿元、1.06亿元、7416万元、7284万元和5369万元。

  昨日机构席位深市净买入前3名分别是安居宝、易食股份和博云新材,净买入额分别为3.88亿元、1.28亿元和1.23亿元;净卖出前3名分别是苏宁云商、永清环保和海宁皮城,净卖出额分别为9779万元、7696万元和4714万元。

  利空传闻再压股指

  此前沪指大步流星上攻到4500点一带,市场对于利空政策出台的担忧逐渐加剧。本周一多头因为上调印花税传闻遭遇空袭后,昨日又因社保基金赎回300亿元的传闻导致沪指在上午上涨后,下午意外跳水。

  昨日,市场传言称:社保进行远期赎回,要求各委托组合把今年追加的新资金变现拿回,6月中旬交钱,整体额度约300亿元。各机构负责社保组合的基金经理还没开始卖,可同公司的同事已经坐不住,纷纷减仓抢跑,导致市场大跌。

  这一传言对投资者信心再度构成打击,沪指13时29分曾一度反弹1.68%,但随后连续跳水,至收盘时大跌69.44点,跌幅1.62点,失守4300点关口,收于4229.27点。此后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称,社保基金的确出现净赎回,但远低于300亿元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券商也在主动降两融杠杆,本周就有15家券商在官网公告称,调整各自融资融券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的担保折算比例,其中包括光大、招商、华泰证券等大券商。此前,国信、海通和中金公司等券商也纷纷调整了融资融券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的担保折算比例。

  有分析人士认为,券商新一轮降杠杆是循序渐进的市场化行为,不过在当前高位震荡的敏感期,叠加新一轮新股发行,可能加剧市场波动,短期将对资金面产生一定影响。在严控伞形信托和规范两融的背景下,管理层后市若加大两融杠杆压缩力度,市场将进一步释放调整压力。

  券商:调整影响涨速不改趋势

  周二大跌,周三再度跳水,沪指连续两天的低迷表现对投资者信心影响不言而喻。

  一位深圳私募人士认为,缩量的必然结果就是反弹无力,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券商对融资额度的收紧、政策对杠杆资金的打压,所有的融资融券股票都面临融资盘涌出的恐慌性抛压,因此市场短期还会调整下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4月30日~5月5日,深市融资余额环比增速分别为0.44%、1.53%和1.18%,沪市融资余额环比增速分别为0.24%、1.39%和0.24%。很明显,5月5日沪市融资余额环比增速比深市萎缩速度更快。从融资余额的构成(一天的融资余额=前日融资余额+本日融资买入额-本日融资偿还额)来看,可见沪市融资偿还增加,融资买入减少。

  对于创业板,上述私募人士补充道,“创业板的优势在于资金需求量不大,但创业板中大市值股票中也有很多融资融券标的,这些股票统一面临融资盘压力,创业板指不可能逆势逞强。”

  昨日,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进入2月以后,市场进一步呈现“无回调上涨”的特征。这促使监管层在近期屡次提示风险,多家券商下调两融抵押保证金折算率。此外,本周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超过2.5万亿元。多种因素交织使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但政策放松预期下的风险评价改善并未结束,结合市场调研数据,进一步判断当前调整是牛市中期的波动,这种波动带来的不是行情的结束,而是更好的买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分析师乔永远正是一位新财富分析师。要了解金牌分析师最新精彩观点,敬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微信公众号“添升宝”(或搜索you-daydayup),之前分析师们已挖掘出博深工具、雪迪龙等众多大牛股;在最近的内容中,又重点推荐了宝德股份等表现抢眼的标的。此外,“添升宝”还有融资盘龙虎榜这一重磅栏目,投资者可以在每天盘前就知道融资盘最青睐的个股,先人一步把握投资良机。

  瑞银证券分析师杨灵修和蒲延杰也发布研报称,本周IPO冻结资金可能是诱因,但重要的是市场需要释放风险。瑞银表示,维持二季度A股震荡上行的观点,调整或影响市场上涨的速度,但趋势不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