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产智能手机群雄逐鹿 跨界竞争能否重划手机版图

2015年05月07日 07:06    来源: 人民日报     张意轩 李 尧

制图:蔡华伟

  5月6日,立夏。

  如果有互联网黄历一说,不知道对这一天的描述是否是“宜发布新手机”。因为在这一天,有三家企业扎堆发布了有关智能手机的新闻。

  小米推出定位为“安卓机皇”的小米Note顶配版,目标指向高端智能机市场;360和酷派联合发布全新手机品牌“奇酷”;努比亚的新机“Z9”也在这一天与消费者见面。

  而同一日,乐视也宣布其乐视超级手机首日预约量已达263万。

  这也是近段时间来国内智能手机行业的一个缩影。

  在行业甚至流传着一个段子称,这个春天,有两件事人们已不再觉得惊奇了,一是又有人卖房炒股去了,二是又有人要做手机了。

  国产手机品牌井喷

  网络派、家电派、名人派——有网友如是概括当下搅动“手机界风云”的三股比较吸眼球的新势力。

  网络派的手机行业“征战史”较为悠久,且群体众多,除已取得先机的小米公司外,阿里巴巴、爱奇艺、优酷、乐视、美图等多家互联网公司都在这一领域不断发力。

  4月14日,乐视推出乐视超级手机系列;

  4月1日,优酷与艾优尼联合发布艾优尼泡芙小姐手机,主打动漫品牌概念;

  2月9日,阿里巴巴宣布斥资5.9亿美元入股魅族科技,这也是其自上市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投资;

  去年12月17日,360宣布与酷派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在今天发布会上,双方合资的新手机公司——奇酷科技宣布成立,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将引入股权众筹模式,用户可投资奇酷成为公司股东。

  家电界也不甘落后。今年上半年,主打“物联网”概念的格力手机的亮相,让不少网友直呼“没有一点防备”。

  当然,做手机的家电企业远不止格力一家。海尔、海信、长虹等企业,几年前就涉足手机市场。今年1月,TCL通讯在北美消费电子展上宣布,正式收购美国手机品牌Palm。

  罗永浩、崔健、韩庚、周杰伦、王自健……越来越多名人的名字,开始与手机品牌相对接,如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崔健的“蓝色骨头”、韩庚的“庚phone”等,都曾是市场竞争中的一员,当然,如今已命运迥异。

  老牌的手机制造企业也不甘寂寞。华为、中兴等近年来都推出了全新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在巨资收购包括摩托罗拉之后,今年4月初,联想集团投资的神奇工场正式运营,以生产智能手机为主营业务。

  为什么扎堆做手机

  “现在手机市场已经不是红海,而是血海了,您怎么还来凑热闹做手机,世界这么大,何必这么任性呢?”周鸿祎说,这是决定再次杀进手机市场时被问到最多的问题。

  对此,周鸿祎的答案是:“现在手机已经成为快消品,大概一年换一次”,“手机只要做得好,永远都不晚”。

  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市场需求是首要因素。“尽管手机已在中国城乡普及,谈市场饱和还不是时候。特别是考虑到4G升级浪潮和广大农村市场换代的需求,智能手机在国内还有很大市场空间。”他如是表示。

  工信部数据佐证了这一点:截至今年3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9亿户,4G用户持续呈现爆发性增长,总量达1.62亿户。同时,相关数据也显示,我国手机用户平均15个月更换一部新手机。

  庞大的用户体量、较短的消费周期以及4G商用带来的手机升级浪潮,这一市场显然还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而小米手机的大获成功也助推了这一想象——来自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攀升至第一位。在今年4月8日米粉节当天,小米网12小时内就销售211万台手机。

  细分市场也成为一些手机品牌瞄准的对象,如从“美图秀秀”等软件起家的美图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已推出了六款手机,主打“美颜自拍”功能是其共同的特点。小米Note也推出了粉色的女神版——瞄准的都是女性用户。

  “美图手机是公司软件产品的自然延伸。”美图CEO吴欣鸿直言,正是因为从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等产品看到大部分智能手机的短板和用户对自拍“非常狂热的”需求,从此出发才产生自己做一款前置很厉害、以自拍为主的手机的想法。

  “手机会是一个越来越个性化的产品,只要抓住了用户的一个兴趣点,差异化就会有市场。”一加手机创始人、CEO刘作虎分析表示。

  除直接的市场需求外,对入口的争夺也是目标更长远企业的考虑所在。

  “互联网企业和家电企业做手机,两者动机是类似的,就是要把握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入口。”在张毅看来,这些企业并不指望在智能手机本身获得较大利润,更多是着眼于移动互联领域的布局。抓住了手机,企业就获得了把用户拽进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软件推广、内容服务所组成的价值链的有利地位。

  “随着智能手机逐渐成为用户生活的必需品,手机已不可避免地成为连接用户和智能生活的一个非常好的入口和平台。”刘作虎如是分析。

  正是遵循抢占入口的理念,乐视手机打出了“交够乐视视频会员费,就能免费拿手机”的推广策略。在乐视CEO贾跃亭的设想中,手机承担的是内容输出、用户绑定、大数据分析和跨屏营销等综合功能,通过与乐视旗下视频内容服务、超级电视和将来的智能汽车等业务线进行“化学反应”,以期形成完整的生态圈,手机本身的价值则可忽略不计。

  此外,安卓系统的开源、国内产业链的相对完整成熟,使得产业门槛大幅降低,也为大量新入行者的杀入提供了现实基础。

  闯入者让规则改变

  新入局者的加入,对行业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除了网络化的全新营销方式和成本控制、粉丝群体的运营等让人眼前一亮的运营方法外,最明显的变化是价格的大幅拉低。自从1999元的小米手机一举将智能手机从3000元以上的价格拉下后,“低总价”和“高性价比”已成为相当一部分新入行者的策略选择。

  乐视手机在发布之初甚至“不懂行规”地公布了手机的材料清单整机成本,并宣布乐视手机系列产品按照量产成本定价。这一举动,也被有些评论者称为“一下子扒掉了手机行业的底裤”。

  价格最直观的影响是销量。此前发布的《2014年中国好手机年度报告》显示,2014年国产手机销量占整体手机市场比例稳固在七成以上,国际品牌则增长乏力。

  而从品牌认知度看,与此前相比,部分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有了提升,“山寨”“低端”的标签化印象正逐渐褪去,部分“叫好又叫座”的机型还拥有了对国际品牌弯道超车的机会。

  一些品牌开始了对国际市场的进军,小米手机去年在印度的销量突破100万台;一加手机也已在除中国市场之外的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覆盖整个欧盟国家。

  当然,行业的喧嚣之下不可忽视存在的问题。

  从长远看,市场将逐渐趋于饱和。随着市场竞争的逐渐激烈,大浪淘沙将是不可避免的。“互联网+和物联网浪潮已经席卷了手机制造业,硬件的优势将逐渐缩小,未来智能机市场的利润或被稀释,缺乏特色的厂商将会出局。”张毅表示。

  更不可忽视的是底层核心技术的缺失,目前国内智能手机核心元器件仍主要依靠进口,操作系统则多是基于安卓的二次开发,多数主打低端市场,整体议价能力相对有限,利润率较三星、苹果等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都是横在国产品牌前的现实问题。

  “这个需要改变,不能一味打‘性价比’的牌”,刘作虎直言,“在可预见的未来,低端市场肯定会迎来一次洗牌,打价格战的手机企业不会超过3家。中高端市场则会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局面,手机也会从之前的拼价格、拼参数的同质化局面,逐渐走向一个差异化的市场。”

  “任何时代,商业的本质都是没有变的,那就是好的产品和服务。只有首先把产品和服务做好了,回归最根本的用户价值,才能真正打动用户。”刘作虎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