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佬争着玩手机,图啥

2015年04月15日 07:16    来源: 钱江晚报    

  久未露面的乐视网创始人兼CEO贾跃亭昨天出现在乐视手机发布会现场。这也是他“去开拓海外市场”(乐视官方说法)近一年之后首次公开亮相。

  “这几个月我就干了两件事,一是超级汽车,另一件就是超级手机。”一身黑衣的贾跃亭开场就先交代了一遍行踪,超级汽车也在开场时露了个脸,不过乐视超级手机才是昨天的主角。

  贾跃亭很自信

  乐视约战小米

  这是乐视到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发布会,不仅在多个城市做了视频直播,甚至还在美国同步发布。据乐视官方发布的数据,乐视超级手机的发布消息覆盖人数超过1亿人。这1亿人里只要有1%的人被打动,就是相当可观的销售量。

  憋了好久的贾跃亭终于等到了说话的机会。他事无巨细地描述了乐视在设计、工艺、配置、视频生态、商业模式等各个方面的创新,抨击了苹果的封闭阻碍了产业的创新和进步。

  他还顺便跟雷军约战,以示乐视手机在技术参数上“秒杀”小米手机,“不服,来solo。”乐视不做等风来的人,“乐视的使命是成为造风者”。贾跃亭滔滔不绝地讲了两个多小时,似乎对新产品显得无比自信。

  或许是他太自信了,以至于除了“乐粉”之外,发布会现场的人显得格外严苛。“我没有看到任何颠覆性的创新,如果价格也没有竞争力的话,乐视手机这个头可就开得太高调了。”有业内人士私下吐槽说,在他看来乐视手机的最大卖点是视频内容,而非硬件本身,“乐视电视的成功未必能复制到乐视手机上。”

  其实乐视推超级手机的诚意还是有的,一上来就是三款新机:乐1、乐1Pro、乐Max,颇有点以规模取胜的意思。虽然嘴上说着要走“高端”路线,但从贾跃亭公布的物料清单看,这三款新机几乎是成本价销售:其中,乐1售价1499元,乐1Pro售价2499元,乐Max则邀请用户定价。与此前小道消息流出的定价完全一致,并没有突破市场上同类产品的定价区间。

  拥护也好,吐槽也罢,乐视手机暂时还买不到:5月5日才有20万台量产机可预约,5月19日开放购买。工程纪念版倒是4月15日上午10点可以预约,4月21日上午10点开放抢购,但数量相当有限。

  完全可以想像得到届时必定“一机难求”——场面搞这么大,总量也不过20万台,如果还卖不完,贾跃亭的面子往哪儿搁?

  周鸿祎、董明珠

  也都在玩手机

  就在乐视手机发布的前一天,奇虎360刚刚爆出最新消息,其暂定代号为“AK47”的新手机将使用无边框技术专利。随后,360内部人士在朋友圈转发了关于各类“无边框”技术的科普帖,算是间接承认了爆料属实。

  此前曾有小道消息称360新手机选在“五四”青年节发布,定价达5000元。大概在半个多月前,360为其手机产品专门开了OS社区,周鸿祎自封“首席体验官”在这个社区里直接与小伙伴们互动。他澄清:“我在公司年会上说的是‘360手机的品质会超过目前市面上5000元的手机’,价格虽然目前不能说,但如果这样定,还好意思见人吗?”

  而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的格力手机在一波话题之后似乎已经迅速被市场遗忘了。

  “那配置哪是三年不换机啊,简直是三年前的手机。”一位看过格力手机配置参数的业内人士直言,如果格力以“远程遥控器”的标准来定义手机,那就没有必要把小米、苹果列为竞争对手,“手机的确要看硬件,但也要看体验,在这方面半路出家的传统制造企业很难与互联网企业PK。”

  其实放话做手机的大佬还有不少:早的比如阿里云手机,几经波折,除了每次引起口水无数,对手机市场并未产生实质性影响,当然阿里至今也没有放弃。

  控制手机

  就拥有了众多用户

  大佬们如此热衷玩机,图的是什么呢?

  “手机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便捷的入口,各大互联网公司必然会争抢。”大可乐手机CEO丁秀洪直言,经过2013年“可穿戴”的启蒙,2014年O2O的井喷,万物互联的时代很快会到来,“移动互联网能真正做到万物互联,市场规模会比PC互联网大很多,移动互联网正在重写商业规则,类似以往PC时代的工具软件价值将削弱,很多传统巨头都有被颠覆的危险,而控制了手机就等于拿住了用户。”

  在丁秀洪看来,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将是被硬件厂商切割的一个个流量孤岛,用户规模到一定程度,品牌就有可能形成自己的生态,这也是各大巨头觊觎的。

  显然,贾跃亭已经意识到这点。尽管在产品发布会上他一直在自信满满地讲生态,但事实上乐视手机主打的是“娱乐”,将流量、内容、硬件打包销售,比如购买乐视手机的用户可以获得一年的免费流量。

  “乐视卖手机或许不赚钱,但别忘了,乐视是靠收费视频起家的,基于互联网平台做手机,打通手机、PC、电视三屏互通,他们能探索出更多盈利模式。”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按乐视目前499元的年费来算,只要一年卖出100万部手机,收入就能上亿,“现在就看,乐视的研发实力能不能跟得上贾跃亭夸下的海口了。”

  即使没有大佬们的加入,手机行业也早已是“血海”了,但身处其中的人似乎都很有信心。“在每年销量4亿部以上的中国市场,任何时候进入都是对的。”丁秀洪说,传统的卖手机必然会被颠覆,“用户价值得到了充分尊重,这是互联网模式的成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