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户财富魔力吸引高净值人群 规模已超公募

2015年05月06日 10:52    来源: 私募排排网    

  谁在“玩转”基金专户的财富魔方?

  自2008年首只基金专户试水以来,公募专户业务的发展状况虽然很少为外界所知,但其发展速度却快马加鞭。中基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基金母公司及子公司管理的专户业务资产总规模已达4.96万亿元,2014年平均每个月增长2307亿元。而伴随A股走牛,基金专户月度新增A股开户数纪录也不断被打破,至今年1月,基金专户总户数突破一万户大关,达到1.0136万户,沪深分别为5089户、5047户。总数相较于2014年年初的3859户,增幅达162.65%。基金专户已成为股市的一个重要蓄水池。

  那么,到底是一些怎样的资金在参与基金专户?而近期市场火热,有没有资金在借道专户快速入市?这些资金对专户的盈利要求又是如何?记者近期通过对沪深地区的一些专户调查,渐渐对基金专户的投资图谱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

  “疯狂”扩张

  最近几个月来,基金专户资产管理规模迅猛增多,已经超越了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

  记者调查发现,最近几个月来,在快速上涨的牛市行情中,快速入市的专户投资者迅猛增多——过去十多年的房地产投资客、积累了大量财产但目前经营困难的传统企业主,以及大型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组成了专户投资者的中坚力量。

  通过对专户投资者的调查发现,大量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本质上是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已经从房地产领域开始向资本市场转移,此前占比畸高的银行存款、理财产品以及房地产投资,正逐步向资本市场转移。

  尽管均为高净值人群,但是专户投资者需求并不相同,专户投资者有多样化的需求,对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在基金专户高业绩提成吸引下,基金公司也积极发力,通过筹备新三板、定增等产品,迎合专户投资者的需求。

  近期,在投资人小吴的朋友圈中,疯传的是沪上某基金公司的一只投资于地产公司的劣后级专户产品,加了数倍杠杆,一年时间已经浮盈十倍以上。而在小吴看来,在多年不遇的牛市行情中,她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股票还算顺手,从年初到现在收益超过50%,尽管连创业板指数也没跑赢,毕竟还是赚了不少,一时间春风得意,直到被年赚十几倍的产品刷屏之后,心态就有点失衡了,让她感慨“原本就有钱的人,通过投资变得更有钱,差距变得越来越大了。”

  让小吴羡慕嫉妒恨的朋友,财富迅猛增加的利器,就是基金公司推出的专户产品,同信托产品一样,门槛百万将普通投资者挡在门外,前几年股市惨不忍睹的日子里,安然享受年化高达10%的保本收益。如今,股市行情来了,原本希望借助市场的疯涨行情缩小与朋友财富的差距,没想到差别反而更大了。

  另一个让小吴深受刺激的产品,是一款针对新三板定增推出的专户产品,同样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增长了一倍以上,这也让在二级市场上天天辛苦盯盘的她心生艳羡。

  事实上,上述暴涨的基金专户产品,不过是在专户大发展中的浪花而已。最近几个月来,基金专户资产管理规模迅猛增加,已经超越了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

  从基金公司专户发展规模看,部分公司的专户业务已经完全扛起大梁。以业内的“定增王”财通基金为例,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近200个,累计参与金额四五百亿元,总体浮盈超过350亿元。其中进入2015年以来,中标三四十家公司的定增项目,参与规模超过11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成立时间不长的财通基金来说,通过大量发行专户产品带来的收益,已经在2014年成功扭亏为盈,并且有望迎来业绩大爆发,相对于不少次新基金公司依然在为生存问题而烦恼时,财通基金可谓是走出了一条新路。

  沪上另一家专户业务抢眼的长安基金,截至3月底,专户规模已经突破270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健介绍说,由于公司业绩不错,在赚钱效应口碑传播下,新的投资者不断涌进来,预计年内公司规模会达到400亿至500亿元。

  鹏华基金总经理助理、机构投资部总经理冀 洪涛 表示,尽管目前鹏华基金专户主要是社保基金及保险公司,未来也希望将专户业务拓展到上市公司和高净值个人客户。在他看来,许多实业家有理财需求,但并没有好的实业投资项目,“公募基金专户起点只有三千万元,能满足这个门槛的客户太多了,在市场有赚钱效应时就会大量进入市场。”

  从目前情况看,在赚钱效应下,场外资金正在飞速向场内转移。沪上某基金公司专户业务员表示,资金进场的凶猛程度,都要把人吓到了,有的客户上来直接要求购买数千万元乃至上亿元,要求一对一的专户理财产品明显增多,“一个来自浙江的企业主,公司主营业务是传统的机械制造行业,在我们看来,最近几年制造业出口难,人工成本增加,赚钱不容易,但是该客户来到我们公司后,听了产品介绍后,马上决定购买一亿元产品,把我们都惊呆了。”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