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全:为小微金融立“数字标杆”

2015年05月06日 08: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 全

  “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的发布和应用颇为务实、前瞻。其数据来源和覆盖地区、行业广泛,目前应该是国内最全面、最透明的小微企业运行指数。

  从指数设计上来看,中国小微领域的统计数据取样较难、统计方法不一,造成了我国长期以来对小微企业的信息统计较为缺乏,统计结果也不尽相同。该指数的构建过程颇为曲折,经过长期的模型设计和专家论证,才形成了兼具宏观与小微特色的指数体系。在行业方面,几乎覆盖了与小微领域相关的大部分行业,尤其是将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列出,凸显了指数的小微特征;区域方面覆盖面广且分区域指数品种齐全,为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及城镇化进程提供了基础数据分析;指数体系不仅涵盖了小微企业采购、生产、销售、扩张、融资的全过程,还囊括经营考核的绩效指标,乃至小微企业家的信心指数等,可谓全方位反映了小微企业的运行状况,提供了分析小微全产业链的基础数据。

  从框架到细节,该指数体系为中国小微企业的战略布局和经营计划提供了依据,为中国众多的小微企业及其研究者提供了客观、详实、细致的数据基础。

  小微指数的构建和广泛应用,不仅有利于银行有效监测信贷风险,在信贷流程中实现全业务链条的风险管控,还有利于遴选潜力巨大、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同时,还可以为行业主管部门、甚至顶层设计者提供一手的准确数据,为政策制定提供依据,也为小微企业群体的稳定发展起到支撑和助推作用。(原文来自:经济日报 作者: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李 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