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配置股票动力或将下降

2015年05月05日 08:21    来源: 深圳商报     黄 蕾

  中国“偿二代”监管体系预计于2016年实施,“偿二代”主要以风险为导向,对不同大类资产、同一大类资产项下不同小类资产的最低资本计量均设计了不同的基础因子和特征因子。尤其是对市场人士所关注的上市股票、投资性房地产、信托计划的风险刻画更为全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到保险资金的投资布局。偿二代规则下,上市股票的风险因子相对于偿一代的打折比例而言大幅提高,保险公司为此需要提取的最低资本要求变高。业内人士由此预计,从趋势上来看,保险公司对上市股票的配置动力或将下降。

  保险公司的大类资产配置基调,即将面临微妙的调整趋势。记者近日在同多位保险投资圈人士交流时发现,中国“偿二代”监管体系预计于2016年实施,从目前机构的内部测试来看,这一监管框架将对保险资金的投资产生较大影响。

  由于相较于“偿一代”,“偿二代”对各大小类资产的市场风险刻画更为全面,甚至细致到保险公司投资的上市股票是沪深主板股还是创业板股,而这一区别将直接影响保险公司需要提取的最低资本的不同。因此,以节约资本的角度,从一个长期的趋势来看,预计各保险公司将调整资产配置,尽可能使其资本消耗最小。

  对股票的配置动力或下降

  “偿二代”主要以风险为导向,对不同大类资产、同一大类资产项下不同小类资产的最低资本计量均设计了不同的基础因子和特征因子。尤其是对市场人士所关注的上市股票、投资性房地产、信托计划的风险刻画更为全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到保险资金的投资布局。

  多位保险投资圈人士直言,根据他们的内部测算,在“偿二代”监管框架下,预计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调整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根据测算结果,于保险公司而言,权益价格风险是市场风险中除利率风险之外最大的资本占用。“简单来说,在‘偿一代’中,上市股票统一以账面价值的95%作为认可价值;而在‘偿二代’中,针对沪深主板股、中小板股、创业板股的基础因子分别为0.31、0.41、0.48。这意味着,‘偿二代’规则下,上市股票的风险因子相对于‘偿一代’的打折比例而言大幅提高,保险公司为此需要提取的最低资本要求变高。”因此,从趋势上来看,保险公司对上市股票的配置动力或将下降。

  二是,相对于同评级的企业债、资产证券化产品、不动产债券计划等,信托计划的资本占用更大,因此对信托的收益要求大幅提高。言下之意,如果信托的收益率难以达到合适的水平,保险公司在信托的配置上将会有所降低。

  与之相反的趋势是,从“偿二代”风险因子的设定情况来看,保险公司未来对投资性房地产及部分另类投资的配置动力会相对上升。根据保险公司的内部测算结果,从节约资本的角度,保险公司对未上市股权、基础设施股权投资计划、不动产债权计划、混合类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品种的配置动力将上升。

  “当然,我们的观点只是描述一个趋势,未必代表所有保险公司都会这么做,具体将视宏观经济环境及投资战术而定。”保险投资圈人士对记者说,保险公司也可以通过一些投资战术调整,来降低对公司最低资本的要求,比如通过对浮盈股票积极管理等。

  险企风险管理能力待考

  在对保险公司投资布局产生影响的同时,“偿二代”也将对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家保险机构投资经理直言,在“偿二代”规则体系下,保险公司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将作为控制风险的资本要求,被计入第一支柱下的最低资本。这对于那些投资风险管理能力强的保险公司来说,将大大节约最低资本,从而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此外,保险公司资产与负债匹配越好,所需要提取的最低资本也会越小。从减少资本占用的角度来看,预计保险公司将更加重视提高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水平,开始更多地去考虑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偿二代”对保险公司风险的精确识别和计量,将更有利于“放开前端”,让保险公司在更广泛的范围和领域自主投资、自主决策,实现资产多元配置,有利于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黄 蕾)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