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稳定预期基础上增加新股供给

2015年05月01日 07:57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金霁

  证监会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A股昨日尾盘跳水 注意短期潜在风险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新股发行问题,证监会此前已提到将根据市场情况,保证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按月均衡发行,适度增加新股供给,但新股发行数量很难确定。

  张晓军还透露,深港通相关程序在准备过程中,在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向市场公布。

  1 新股发行假期后再迎高峰

  根据公开资料,节后第二个交易日即5月5日将出现首个新股申购高峰,届时将有中光防雷、创业软件、广信股份、永兴特钢、赢合科技、莱克电气、惠伦晶体、山河药辅、浙江金科9只新股开启申购。

  此外,5月6日还将有东方新星、全志科技、先导股份、三鑫医疗、耐威科技、新通联、雪峰科技、海利生物8只新股进入申购。 

  2 深港通正在准备过程中

  张晓军昨日表示,沪港通去年启动以来平稳有序,达到预期目标,正在完善相关规则。

  启动深港通是今年的重要工作,相关程序也在准备过程中,在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向市场公布。 

  3 取消八项行政审批项目

  张晓军昨日表示,证监会取消八项行政审批事项和取消一项职业资格核准。上述八项行政审批为证券交易所上市新的交易审批、交易所登记结算审批、全国中小企业新增股东或原股东转让股东的审批、上市新的交易品种审批、期货交易场所合并分立审批、期货交易场所变更住所的审批,期货交易场所上市修改合约的审批等八项;一项职业资格核准为期货董监高任职资格核准。

  此外,保留四项工商登记审批事项,一是证券交易所设立审批,二是期货交易所设立,三是期货机构设立审批,四是外国证券机构类驻华代表机构核准。

  张晓军说,今年还将取消调整一批行政审批事项。

  观点:

  投资者注意短期市场风险

  近期监管层给市场降温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在4月上一批30只新股IPO密集发行期间,募集资金规模为154.4亿元,而假期后新一批次的IPO拟募集资金总额将高达106亿元,预计冻结资金2.4万亿左右。

  有谨慎派人士认为,无论是否有新股的发行,连续上涨没有经历过调整的主板市场目前都面临着短期的调整,因此新股将更刺激这个调整的发生。假期后投资者需要注意短期市场整体性的风险。

  相关新闻

  机构一季“狂减”445亿股

  广州日报讯 (文/表记者张忠安)从去年7月22日启动行情以来,沪指累计上涨了1.17倍,散户蜂拥入市。而近期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周四上证指数尾盘跳水,收盘下跌0.78%。虽然多数机构认为,A股牛市行情仍未结束,但产业资本和机构大佬们却在悄悄离场。今年一季度包括QFII、保险、全国社保和基金等机构纷纷降低仓位,累计减持445亿股。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在政策信号似乎已出现变化的迹象,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别忽视短期潜在风险。

  机构一季度减445亿A股

  昨日是A股“五一”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尾盘跳水,沪指下跌0.78%。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QFII连续增加A股账户、基金账户也大幅攀升,似乎给市场传达“机构在增持”的信号。

  昨日早盘,沪深股指窄幅震荡,盘中站上4500点,但尾盘出现跳水,上证指数下跌0.78%,成交7743亿元。深成指报14818.64点,跌0.36%。而创业板涨幅从盘中最高4.31%收窄至收盘的2.16%。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指数震荡不改整体向上趋势。不过,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的数据统计显示,在今年以来,机构大佬们却在离场。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国社保基金、QFII、券商、公募基金、保险等机构合计持有A股上市公司1536.60亿股,而2014年年底,这一数据为1982.37亿股。这意味着,在今年前3个月,机构累计减持445.77亿股,涉市值约5000亿元。

  社保套现“中”字头牛股

  在A股市场上,全国社保基金、QFII、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等被看做是主要力量。但记者对比发现,今年一季度,这些机构不仅普遍减持,而且社保基金对中国中铁、中国远洋等大牛股均存在较大规模套现的记录。

  有分析人士认为,外资QFII减持可能是看不懂A股上涨的逻辑,而全国社保套现牛股不排除是国有股减持的先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