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瑞股份引进战略投资者 后者将助其开拓海外市场

2015年04月29日 07: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敏

  今年4月13日,福瑞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法国爱科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Echosens)将进行股份重组,拟按1.4亿欧元的投前估值,以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形式,引进三位战略投资者。4月28日,福瑞股份在京召开了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该项投资。

  在会议现场,记者看到来到现场参加股东大会现场的股东及股东代表共13人。一位从外地赶来的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所以对此事较为关注,是因为Echosens对福瑞股份意义重大。“我想知道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将给予Echosen怎样的支持,尤其是海外市场拓展,包括美国市场的拓展”。

  助其拓展海外市场

  记者看到,在股东大会现场,福瑞股份董事长王冠一、总经理林欣等公司高管,拟将引进的战略投资者以及机构投资者等13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投资者十分关注福瑞股份出售Echosens这样一块优质资产。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Echosens在福瑞股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个人较为关注Echosens未来的发展”。

  据了解,Fibroscan是福瑞股份在诊断设备业务方面的主要产品,也是福瑞股份全资子公司Echosens拥有的产品。福瑞股份称,去年Fibroscan各系列产品在海外的市场拓展顺利,海外销量有所提升,销售收入较上年大幅度增长。Echosens全年实现销售2827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36 %。值得一提的是,福瑞股份2014年的主营业务利润为4.07亿元,其中仪器设备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32亿元,占据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的57%,毛利率高达82%。

  上述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将如此一块优势资产49%的股权出售给战略投资者,而后者将给于公司怎样的支持呢?

  此次福瑞股份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中法(并购)基金,由其管理公司凯辉私募股权投资代表;OrbiMed Private Investments V,LP,一家美国特拉华州有限合伙公司,该公司由其普通合伙人OrbiMed Capital GP V LLC代表。OrbiMed AsiaPartners II,LP,一家开曼有限合伙公司,该公司由其普通合伙人奥博资本代表;以及卢森堡阳光国际有限公司。

  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他关注的是引进的这些战略投资者将如何帮助Echosens进行海外市场的拓展。

  “此次交易的合作方在国际医疗健康领域有丰富的资源和背景,对我们进驻海外市场有着极大的帮助”。林欣表示,“我们在美国市场已经销售了超过100台FibroScan肝纤维化诊断仪器,而我们判断美国的医疗器械市场将比中国有更大的潜力”。

  在股东大会现场,凯辉私募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段兰春及奥博资本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卢红波也来到了现场。“我们希望整合肝病领域全线资源,未来将加大并购的力度,也希望借助战略投资者的力量”。福瑞股份表示。段兰春在会议现场表示,投资Echosens是基于其未来的发展前景,而公司也将助推Echosens的欧洲市场拓展。

  奥博资本是全球最大的生物医疗投资公司,投资项目覆盖生物制药、生命科技、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及诊断领域。对于未来的合作规划,奥博资本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卢红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具体的合作事宜将在股东大会召开议案通过、股权交割完毕之后进行协商。

  议案获通过

  昨日晚间,福瑞股份发布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法国Echosens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议案以99.9998%的通过率,获得此次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参加本次股东大会现场会议和网络投票的股东及股东代表共21人,代表股份约457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35.2487%。

  福瑞股份表示,此次增资后,通过推动Echosens与战略投资者强强联合,将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投资与管理经验和风险管理能力。

  福瑞股份董事长王冠一在股东大会现场表示,公司在2012年开始涉及医疗服务,力图通过持续的商业模式创新与组织变革成为移动互联时代慢性肝病健康管理领域的引领者与规则制定者,为患者提供一体化的O2O肝病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同时,福瑞股份对Echosens有着清晰的战略定位,公司将在保持控股权的基础上,谋求Echosens的海外上市。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